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老挝副总理“秀”汉语 称中老将合作发射卫星

国际博览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刚 李晓喻 2015-09-18 13:50:50
[摘要]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没有用老挝语发言,而全程“秀”了一把汉语,引得全场阵阵掌声。

  中新网南宁9月18日电(记者 王刚 李晓喻)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没有用老挝语发言,而全程“秀”了一把汉语,引得全场阵阵掌声。

  宋沙瓦表示,我们对中国政府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作为此次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表示高度赞赏。这一主题就贯彻落实了习近平主席所提倡的具有高瞻远瞩的理念,又符合进一步推进一体化时代,以及加强合作与发展的要求。

  他说,互联互通、海洋科学研究、环境保护、贸易便利化、投资、旅游以及人文交往等,这些都将为中国和东盟人民带来切实利益。

  宋沙瓦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壮大,已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东盟经济部长会议预计到2020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将达到100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投资额将达到1500亿美元。“我坚信在‘一带一路’这一框架下,通过中国与东盟高效的经济合作机制及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必将促使这一地区变为更为富强、文明。”他希望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升级版谈判进程,使其早日成为现实。

  宋沙瓦表示,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入发展,很高兴看到老挝与中国的合作日益密切。截止目前,中老双方贸易额达到36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老挝投资额达到53亿美元。中国成为老挝最大的投资国。赴老挝旅游的中国人数也不断增长,中国与老挝的合作以及中国对老挝的宝贵帮助,对推进老挝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宋沙瓦透露,本月初,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赛雅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达成共识,将促使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使其达到新的高度。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将合力为老挝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同时,双方领导人也下定决心,将修建一条连接中国、老挝以及通向东盟各国的铁路。

  宋沙瓦表示,我们认为人造卫星项目和铁路项目对处在中南半岛中心的老挝而言,都是具有历史性和战略意义的。以上项目的顺利完成将有助于把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将成为老中友好合作成果,为老挝成立四十周年最宝贵的礼物,同时也将促进中国-东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进一步融合。(完)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老挝旅游 雅颂 发射卫星 老将 副总理

上一篇:NASA发布“新视野”拍摄冥王星近景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