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吃蛋黄月饼摄入油脂≈15串烤肉 你知道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8 18:15:3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蔡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培训部营养师:李艳虎 刘冰 胡丽

  实验老师: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 张婳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 副会长 王勇健

  实验目的:不同类型的月饼中油脂的含量。

  实验原理:根据“相似相溶”原理,用有机试剂石油醚,利用回流装置将月饼中的油脂充分浸提。再将回流装置改为蒸馏装置,由于石油醚的沸点在70~90摄氏度,低于油脂沸点,适当加热圆底烧瓶使石油醚蒸馏出来,得到与油脂的分离。

  实验样本:样本一:50g月饼(蛋黄白莲口味) 样本二:50g月饼(水果口味)

  实验仪器:冷凝管 锥形瓶 铁架 胶头滴管 烧杯若干 玻璃棒 托盘天平 砝码 (纱布)

  实验步骤:

  1.将两块月饼取出,捏碎至大小均匀,然后分别放入不同的圆底烧瓶中;

  2.将石油醚倒入烧杯,并测出石油醚的量,再将石油醚分别倒入装有月饼的圆底烧瓶中,直至其盖过瓶中的月饼;

  3.将圆底烧瓶分别放入70摄氏度左右的水中,并用铁架台将烧瓶固定好,圆底烧瓶上面连着冷凝管;

  4.观察圆底烧瓶中的石油醚是否变色,变色后拆除架子,并将圆底烧瓶中变色的石油醚倒入锥形瓶,再把圆底烧瓶中的月饼取出;

  以上为油脂提取实验,实验开始30分钟后,我们观察到圆底烧瓶中的石油醚由原来的无色透明变为黄颜色,而样本一明显比样本二的颜色要重,这说明月饼中的油脂已经被提取出来。这时变色的石油醚其实已经不是原来的石油醚,而是石油醚和油脂的混合物,我们接下来进行的是油脂分离实验。

  5.将两个锥形瓶中含油脂的石油醚分别倒入不同的圆底烧瓶中;

  6.冷凝管一边连接圆底烧瓶,一边连接锥形瓶,将圆底烧瓶放入90摄氏度的水中,让圆底烧瓶中的石油醚沸腾起来,蒸馏至锥形瓶中,直至瓶中不再有沸腾的石油醚;

  7.拆除装置,将圆底烧瓶中的油脂倒入烧杯并测量。

  这是油脂的分离实验,由于油脂和石油醚混合在一起,我们充分利用石油醚沸点低的特点,将石油醚与油脂混合物中的石油醚蒸馏出来,留在圆底烧瓶中的就是油脂了。实验中圆底烧瓶中的石油醚加热大约30分钟后不再沸腾,说明圆底烧瓶中的石油醚已经通过蒸馏提取出来。

  实验结果:我们先用天平称量烧杯重量,再称量盛有油脂的烧杯重量,通过计算得知两个烧杯中的油脂含量:

  50g月饼(蛋黄白莲口味):14g

  50g月饼(水果口味):7.6g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