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吃蛋黄月饼摄入油脂≈15串烤肉 你知道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9-18 18:15:3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蔡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吃一块蛋黄月饼 等于吃14至15串烤肉的油脂

  华商报7月25日A7版刊登了一篇题目为“烤筋一半都是油 怎样吃才健康”的实验文章,实验采集60g的烤肉样本和60g的烤筋样本,通过蒸馏与分馏的实验,结果显示每60g烤肉(20串)中油脂含量约为11克,每60g烤筋(11串)中油脂含量约为30.8克。

  以此来推算,吃一块50g蛋黄月饼其中的油量,相当吃了14至15串的烤肉串和5至6串的烤肉筋里面的油脂含量。

  西安市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分会委员、国家一级营养师胡丽说,月饼的主要成分是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本次实验提供的样本中月饼100g/两块,脂肪含量共30g左右,相当于一个正常成年人每日油脂摄入量的50%,如一日三餐正常的话,再吃100g的月饼,月饼中的油脂就属于额外摄入,一日能量容易超标,常期大量摄入易引起肥胖问题。

  可将月饼作为一餐的主食食用 最好再配上新鲜水果或蔬菜

  从实验提供的多种口味的月饼营养成分表中看到,月饼含糖量、含油量较高,所以,每100g月饼给一个正常成年人提供的能量占全天能量的20%左右,胡丽说,糖尿病、高血脂等慢病人群不建议一次性大量食用,“每次可食用‪1/4‬到‪1/2‬块月饼,尽量选择能量和油脂较少的月饼,这些数值可通过月饼包装上食物营养成分表得出”。

  另外,一般人群每日月饼的摄入量建议不超过100g,可以将月饼搭配粮谷类食物做为一餐的主食来吃,加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进行食用,这样一天的热量就比较容易控制。如果要将月饼作为零食食用,则一日三餐尽量避免摄入过量,避免高油脂食物。

  吃月饼可配茶水,例如普洱茶有助消化,减油腻,不建议在吃月饼的同时喝汽水和含糖较高的饮料,以免摄入过多的糖分。吃月饼还可搭配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的果蔬,比如猕猴桃、鲜枣、橘子等,做到营养均衡,科学膳食。中秋节后‪一时‬吃不完的月饼,有些人就拿月饼来做早餐,方便又省事,“其实这样很不符合营养均衡的原则,”胡丽说,因为月饼中含有的油脂和糖分过高,但是优质蛋白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种类及含量相对较少,不能满足人体需要,长期吃会造成高血脂等,疾病控制不到。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