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术室哄小女孩医生走红 孩子爸爸:看照片差点

社会新闻 京华时报 2015-09-21 09:03:47
[摘要]照片记录了即将做手术的小女孩在医生“大叔”的安抚下从哭泣到情绪平静的过程,暖暖的温情引发网友大呼“有爱”。

在医生的安抚下,小女孩从哭泣变得平静。微博截图

手术室里哄小患者

  在医生的安抚下,小女孩从哭泣变得平静。微博截图

  近日,一组手术室里男医生哄“小萝莉”的温馨照片在医生圈、网络上“疯传”,照片记录了即将做手术的小女孩在医生“大叔”的安抚下从哭泣到情绪平静的过程,暖暖的温情引发网友大呼“有爱”。记者走近当事人,还原了照片背后的温情故事。

  >>暖男医生

  手术室几乎所有人都这样做过

  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照片里的场景发生在9月18日该医院的心脏外科例行手术上,男医生是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石卓,女孩歆儿(化名)今年只有2岁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据现场医务人员介绍,18日这天,歆儿要做心脏手术,由于进入陌生环境,又没有父母陪伴,她一进手术室便害怕地大哭。石卓见状,一边抱起歆儿哄着,一边从手机里翻出了自己女儿平时喜欢看的英语动画片。

  “我也是一位6岁女孩的爸爸。其实不管男孩女孩,进了手术室都害怕,我们为人父母的,了解孩子的害怕,也特别能体会患儿家属的担心。”石医生说:“孩子是周三(16日)住院的,我几乎每天都去看她,小孩子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这是我们的例行公事。当天她一进手术室就哭闹开了,拍这些照片之前,我抱着她走来走去找了好几圈爸爸,她反复哭喊的只有一句话‘我要爸爸!’我就安抚她:我们先看一会儿动画片,看完后继续找好不好?”

  “叽里呱啦的英语和卡通画面马上吸引了孩子目光,渐渐地,她在我怀抱里放松了紧张情绪,还回头看了一下戴着口罩给我们拍照的‘怪阿姨’,就是我们的麻醉师金自瑛。我向金医生使了一个眼色,金医生趁孩子分散注意力时,赶快过来实施麻醉,孩子几乎一秒钟进入‘梦乡’。”随后,石卓将歆儿抱上了手术台,并与胸外科主任李建华共同完成了手术。

  石卓说,其实这种画面在手术室里并不少见。在手术室里,医护人员对除了婴儿以外的孩子有类似的安慰,比如用语言、眼神、怀抱来安慰他们,手术室里几乎所有人都这样做过。

  >>漫画作者

  医生就像大白都有一颗治愈心

  李建华主任等同事和朋友都说,石医生是一位暖男,生活上工作上都很细心。而术前安慰小患儿的事,其他医生平常也在做,并没有什么特别。

  李建华主任说:“我从医三十多年了,我对医学的理解是‘仁心仁术’,对于病人的关爱这是仁心,在医疗技术上为病人着想是仁术。出于女孩子对美观的要求,我们这次给孩子做的手术采用微创方法,在食道超声引导下,经股静脉进行了房缺封堵术。换句话就是——心脏手术做好了,胸部却没有任何伤口。”

  这几天,一张以这组画面为原型创作的漫画也同时风行,漫画中,医生身边还多了一个卡通人物——大白。漫画作者是石医生的同行——邵逸夫医院整形外科的朱全超医生。

  朱医生说,她之前在一家医院的儿科学习过,帮唇腭裂孩子做过手术,也了解孩子们做手术前是非常害怕的,而医生们的安抚是必要,也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

  画漫画是朱医生的业余爱好。周五晚上,她在朋友圈里看到这组温馨的照片后有些感触,晚上11点多即画了漫画,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

  说起创作思路,朱医生觉得,医生们和大白很像,都穿着白衣服,都有一颗治愈心,不管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给人温暖萌萌的感觉。其实医生和家属的心是一样的,都希望孩子们早日康复。

  >>孩子爸爸

  看到照片时差点儿哭了

  联系上照片中小女孩的爸爸,他刚刚从女儿的病房里出来。他说,很多亲友都在微信上看到了照片,联系上他,关心女儿的病况,让他很意外很感动。

  这位爸爸还给大家报了个喜,说女儿手术顺利,19日已经能下地走了。本周二就将带女儿离开当地。

  “我女儿今年2岁零9个月了,出生后就有先天性心脏病。女儿18日上午8点半手术,石医生7点多就到了病房,告诉我们手术将怎么做,还到病床边安抚我女儿。我当时很紧张,没听清楚石医生和女儿说什么,只记得石医生一直对女儿笑,还把胸牌给女儿看。”这位爸爸说,“女儿进了手术室,我的心里空荡荡的,担心极了。手术出来后,石医生只是告诉我手术很顺利。直到我从病友手机里看到女儿和石医生在手术室的温馨照片,我差点哭了。作为爸爸,我很感谢石医生能这么贴心照顾我女儿!”

  这位爸爸说,因为当时没有石医生手机,他给李主任发了一条短信表达谢意。“突然觉得医生真的很好,很伟大,认识你真的很幸运。愿做一辈子的朋友。”

  据新华社《都市快报》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术室 封堵术 浙江大学医学院 患者 房缺

上一篇:赵薇丈夫探班囧况 撞见其与徐峥拍床戏:你们先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