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机器人活体小肠移植手术成功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杨永林 张哲浩 2015-09-21 11:07:48
[摘要]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对外披露:该院日前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机器人活体小肠移植手术。这种用机器人进行小肠移植的方式在世界上是第一次尝试,手术的圆满成功宣告了世界首例机器人活体小肠移植的正式诞生。

  本报西安9月20日电(记者杨永林、张哲浩)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对外披露:该院日前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机器人活体小肠移植手术。

  据西京消化病医院副院长赵青川介绍,29岁的患者杨某,2014年8月被确诊为肠梗阻,大部分肠管已经坏死,手术切除后患者的小肠只剩下20厘米,靠这段小肠吸取营养无法满足其自身的基本需要。

  今年8月,杨某及其父在西京医院接受了活体小肠移植手术。手术分为三组,一组实施供体小肠切除,一组实施受体移植,一组实施灌洗。对于供体的手术,这次手术选择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只需要在腹部开几个小洞,插入细细的机器臂进行仔细分离,待拟移植的小肠准备妥当之后,再在腹部开个小口子取出小肠,灌洗干净后与受者的血管及肠管吻合。据了解,国内外有利用机器人取肝取肾的,但从没有取小肠进行移植的尝试。经过10个多小时的手术,专家们采用机器人成功地切取了杨某父亲180厘米的小肠,移植到杨某身上。

  这种用机器人进行小肠移植的方式在世界上是第一次尝试,手术的圆满成功宣告了世界首例机器人活体小肠移植的正式诞生。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术选择 小肠移植 机器人 活体 手术切除

上一篇:温故知新 继往开来——不断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经贸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