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国企深改 秉承“初衷”

秦汉新城 华商网 作者:秦萱 2015-09-22 19:16:55
[摘要]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国企所涉及的行业大多称之为国之命脉的领域。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国企所涉及的行业大多称之为国之命脉的领域。从建设初期视为“争破头”的铁饭碗,到现如今“效率低下、产品落后、竞争乏力、腐败滋生”的不看好,国企的未来发展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之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若干意见》指出,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履职行权的监督;适应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需要,加强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领导;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前提。

  《若干意见》的印发,引起了大家特别是网友的热议,支持声、异议论也是“声声入眼”。作为企业全部资产归国家所有的经济组织,他“出生的那一刻”即已决定其公有制不为私人所有的身份,其公益性体现为国有企业的设立通常是为了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起着调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的作用。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营利法人和公益法人特点的国有企业,此次深改,秉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初衷”,沿其轨、倡其思、固其本的改革理念,并把对“企业领导”的选用作为深改的重点方向,进一步强调“思正”是方向,“人为”是因素。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秦萱)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国企 秉承 初衷

上一篇:“波特 • 北斗信息港”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