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主席出访为中美危机管控与预防提供了坚实基础

关注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 2015-09-25 10:28:25
[摘要]如果说美国单方面介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领土争端造成的紧张局势是中美双方需要管控的危机,那么在台湾问题上双方则需要预防再度发生危机。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八】

  作者: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龚洪烈

  密集的首脑外交已经是现时代大国关系的常态,距上一次中美峰会仅仅十个月,又一次习奥会即将登场。但也许这是近十多年以来最值得期待的一次峰会,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后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其重要性及对两国关系演变的影响不言而喻。

  近年来,中美之间竞争性因素的日益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美之间的争议性议题必然变得动能十足。首脑外交无疑是消除危机最有效的方式,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可以看做是化解中美关系危机性因素的良好契机。

  两国最高层级的首脑会谈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走向具有高度的指向性,双方都试图在峰会对涉及两国关系高度敏感性的议题上阐明自身的基本原则及政策底线。同时,行将卸任的奥巴马还希望在这临近谢幕演出之机确立其“外交遗产”,而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首次访问联合国总部的习近平主席也担负着全面阐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对美政策及国际秩序问题上的基本主张。在此背景之下,如何管控双边行为,制定两军相遇的行为规则无疑是此次峰会危机管控的一大要点。

  如果说美国单方面介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领土争端造成的紧张局势是中美双方需要管控的危机,那么在台湾问题上双方则需要预防再度发生危机。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台海局势早在民进党执政末期趋于稳定,而国民党再度上台后,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得以巩固和发展。但是,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台湾对于美国的战略价值似乎被重新发现,以去年“台湾关系法”通过35周年为契机,美国国内的亲台势力发起了一场敦促奥巴马政府放弃对台的所谓“仁慈的忽视”(benign neglect)政策,扩大对台军售,更加坚定履行对台的安全承诺。而奥巴马政府也采取了一些实质提升美台关系的举措:例如今年6月,蔡英文访美,接受所谓的”面试”,先后到访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总部大楼,并会晤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给予异乎寻常的高规格接待,背书意味浓厚。因此在习近平访美前夕,中国国台办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美两国元首会就双方关切的重要议题交换意见。的确,美方应当明确的是,作为中美关系最为敏感的议题,如果鼓励甚至只是听任引发危机因素的发酵都可能引发下一场危机。因此,奥巴马政府应当能经得住将台湾作为制衡中国棋子的诱惑,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约束美国国内亲台势力的激进政策。

  引发两国冲突与争执的另一大议题是网络安全问题,实际上也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议题。中美双方不仅在该议题上存在较大的认知差异,也存在利益差距。美国只是单方面指责中国的网络经济间谍活动,而绝口不提美方对中国大规模的网络监控行为。可以说即使美方的指责属实,那么中国对美方的网络安全威胁只是局部的,而美方对中国的网络威胁则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此外美国惯于将具体个案政治化,引发两国的政治对立与冲突。实际上中国长期以来遭受来自境外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国家安全和利益面临严峻威胁。网络攻击具有匿名性和跨国性特点,这使网络安全成为复杂的全球性问题。中美同为互联网大国,在网络安全领域拥有重要共同利益,网络安全问题本应成为两国合作点而非摩擦源。两国应营造在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合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并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海问题上,习近平对华尔街日报记者的书面谈话中,已经明确地告诉美国,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让步;中方岛礁建设与美国的公海自由不矛盾,而且将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这个问题上,需要双方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风物长宜放眼量,虽然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也存在摩擦甚至冲突,但此次习近平访美将推动中美共同关注的一系列经贸议题的重大进展,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此外中美必须共同应对威胁全球化时代国际体系稳定的诸多挑战,处理全球治理体系结构的完善等艰巨任务。这些为中美关系的危机管控与预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中美两国 中美文化研究中心 危机因素 出访 中美关系

上一篇:习主席访美专家谈:网络空间合作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