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一片洒满阳光的热土——党中央关怀新疆发展纪实

关注 新疆日报 作者:赵广平 2015-09-25 19:58:59
[摘要]新疆,伟大祖国的一块宝地。 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曾两次到新疆考察的江泽民同志对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始终牵挂。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进行深入考察后强调,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决不仅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的事。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

    新疆,伟大祖国的一块宝地。这里地域辽阔、风光壮美、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

    在自治区成立60年的光辉历程中,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特殊重视、特殊关怀、特殊支持和援助。新疆,洒满党的阳光雨露。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广平报道)

      一

      60年来,党中央高瞻远瞩,对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

      1950年10月,新中国庆贺了自己的第一个国庆。毛泽东同志以“一唱雄鸡天下白”的著名诗句,表达了新中国生日的吉祥气息和宏阔意象……意犹未尽,他首先想到了新疆,“万方乐奏有于阗”——在举国欢度国庆的时候,新疆各族人民也载歌载舞,这让毛泽东感到非常欣慰。

      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195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仅一年多,就基本完成了对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新疆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为实现各民族之间的平等互助、团结合作、共同繁荣和幸福生活,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1963年9月27日,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新疆要做好经济工作。农业、畜牧业、工业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要注意搞好民族关系,增强民族团结。”这些饱含深情的嘱咐,照亮了新疆前行的道路。

      时光流逝,深情如一。

      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1981年8月,邓小平同志视察新疆时深刻地指出:新疆稳定是大局,决不允许搞分裂,谁搞分裂就处理谁;新疆一定要稳定,不稳定什么事情都办不成。并鼓励新疆的各级领导干部,把“新疆开发起来,前景是好的”。

      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曾两次到新疆考察的江泽民同志对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始终牵挂。江泽民同志一再强调:我国的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员。要坚持“三个离不开”;新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应该多方设法加快新疆的发展,使新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下个世纪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并指出:“必须高举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旗帜,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新疆稳定的工作。”

      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新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并把援疆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了力度。特别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使新疆进入了全面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时期新阶段。

      二

      春风化雨润天山,一枝一叶总关情。

      从民族团结到宗教和睦,从经济发展到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变化都牵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目光。

      2014年4月27日上午,从北京飞往新疆的专机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桌上铺开新疆地图,详细察看新疆地理分布。飞机进入新疆境内,他不时透过舷窗俯瞰这片辽阔神奇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过新疆。在浙江任主要领导期间,他带领浙江党政代表团在新疆考察了8天;到中央工作后曾于2009年6月到新疆考察5天。这里的壮美山川、多彩文化、纯朴民风,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对于新疆的民生冷暖,党中央尤其牵挂于心。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疆于田县发生地震的应急处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地震后,习近平总书记也两次作出重要指示,对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14年3月,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少数民族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关切地询问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要求新疆“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殷殷期待,高瞻远瞩,对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寄予了厚望。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进行深入考察后强调,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决不仅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的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召开重要会议,对新疆工作进行系统的研究部署,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也对新疆工作十分关心,广泛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给予真切的关怀和支持。

      ……

      情系天山,爱洒边陲。激励着新疆各族儿女奋力前行。

      三

      春风浩荡秀宝地,政策走心暖百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治疆治边理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立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从战略高度为新形势下的稳疆兴疆工作绘制了宏伟蓝图,丰富和发展了党在新疆工作的基本方略,丰富和深化了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着力打好反恐怖人民战争,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通过打击极少数教育团结大多数。”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发展二、三产业,开发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

      “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把兵团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要从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入手,落实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上,落脚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地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

      这些战略思考和重要指示,既凝聚着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推动新疆发展稳定的共同智慧,又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治疆方略的创造性发展,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确保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形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布局,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了重要遵循。

      面向未来,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这一伟大征程中,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新疆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一定会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1950年 新疆开发 新疆好地方 党中央 洒满阳光

上一篇:喜见“互联网+文化”的向善凝聚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