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奥会增进合作 开创未来

关注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复旦大学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沈丁立 2015-09-28 14:05:56
[摘要]所谓关键时刻,在于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来极其快速的发展,已使美国颇感压力,此时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正在奋发有为,此刻美国对中国外交的积极主动出现许多认知困难。在本次峰会前,双方又签署了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所新增的“军事危机通报”附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所新增的“空中相遇”附件。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十四】

  作者:复旦大学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沈丁立

  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此次访美是在关键时刻对美国进行的关键访问。

  所谓关键时刻,在于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来极其快速的发展,已使美国颇感压力,此时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正在奋发有为,此刻美国对中国外交的积极主动出现许多认知困难。所谓关键访问,是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元首主动上门解惑答疑,旨在合作解决双方关系中的新旧障碍,避免出现传统国际关系中的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不良竞争的“修昔底德陷阱”。

  应该说,此次访问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上述目的。此前,中美对海洋安全与网络安全政策存在相当分歧。在南海问题上,中美对美国军机军舰抵近侦察以及中国快速开展陆域吹填工程存在较大分歧。在网络安全方面,双方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但对于对方是否发动过针对本方的攻击以及如何开展合作存在分歧。

  通过习主席这次的访问,上述麻烦得到了缓解。在两军关系和海空安全问题上,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博格峰会上达成了关于中美两军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共识。此后,中美国防部就上述“两个互信机制”建设开展了密切有效的沟通与合作,于去年北京11月嬴台峰会之前,达成了关于这两个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在本次峰会前,双方又签署了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所新增的“军事危机通报”附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所新增的“空中相遇”附件。这一切,是中美通过这三次峰会直接推动安全领域的良性互动,为两国增进互信、避免误判,为两军在国际空域和海域规避风险、预防危机所取得了积极成果。就我国在南海的陆域吹填建设,中方在这次峰会上在最高层阶同美国进行了沟通,说明这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一直彼此龃龉不断,双方既共同为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也都批评来自对方的网络攻击。由于网络攻击很难逆向追踪,往往这种指责很难被核实,更不用说被合作验证。美国前情报人员斯诺顿向世界透露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向境外各国普遍实施网络监视,令世界对美国侧目。但美国却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屡屡公开指责中国对美国实施网攻,妨碍了两国就这一问题开展有效合作。

  在这次峰会上,中方表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应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中美确认各国不能实施或有意支持窃取包括商业秘密或其他机密商业信息在内的知识产权,双方同意将两年前成立的两国网络安全工作组升级为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并共同继续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在各自信息技术和产品准入对方国家与维护各自国家安全之间,双方为实现更好平衡做出了重大努力。

  通过本次峰会,中美在决定上述的“不做什么”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体现了峰会的重大作用。这些突破事关国家重大利益,在事务级干部层面无法决策,必须由两国最高当局亲自推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上述问题上从各自、两国以及世界的根本利益出发,采取了合作态度,从大处着眼,通过互谅互解,在相当程度上排除了一段时间妨碍两国关系的一系列障碍。主要双方这次达成的成果得到有效贯彻,可以预计未来中美关系的摩擦因素将大为减少。

  两国首脑在决定中美应该“做什么”方面取得了更多收获。这次双方发布的合作清单高达49项成果,就是关于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应该做什么。首先,是再确认两国关系定位。我方2013年6月在安纳博格峰会上提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方并未立刻接受,而是到了2013年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会谈、2014年3月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以及2014年11月北京中南海瀛台的三次“习奥会”上,分别对上述定位表示“赞赏”、“同意”和“共同推进”,立场渐趋积极。面对近期一些人士关于中美关系逼近“临界点”的判断,这次峰会在减排妨碍双方关系的诸多障碍后,一致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为下阶段双边关系继续稳定上升打下了基础。

  有了中美关系的建设性框架,还得向两国民众通过合作可能带来的现实利益。这次峰会同意推动两国关系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这将为扩大双方就业、增进互利繁荣创造条件。中美在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新领域做出重大政策承诺,将增强两国商业投资和经营的友善合作环境。两国学生将从前几年的“十万加一万”双向留学派遣计划,升级到由中方投资的新三年“五万加五万”双向留学派遣计划,并把大学留学交流扩展到更大范围。中国向美国采购更多远程商用客机,美国向中国引进高铁建造,两国合作到非洲促进当地发展绿色能源,这些数不尽的合作将为两国和世界带来巨大福利。

  人们期待这些美好承诺得以落实。人们也会现实地期待随着合作加深,两国还会不断面临新的矛盾。美国如何在与中国合作同时维持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地位,中国如何根据自身力量增长而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并取得应有国际地位,关于这两个“地位”之竞争与合作,还将不断延续,问题是使之良性发展。

\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峰会 奥会 合作共赢 合作态度 地位

上一篇:中美达成6项互联网成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