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交班将不再成拒载理由 西安出租车将错时交接班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姬娜 2015-10-01 09:02:54
[摘要]上海近日推出“高峰出租车”禁用软件仅接待路边客,此消息引发广大市民热议,西安可否借鉴上海做法来缓解高峰时段打车难问题?
  上海近日推出“高峰出租车”禁用软件仅接待路边客,此消息引发广大市民热议,西安可否借鉴上海做法来缓解高峰时段打车难问题?记者昨天采访获悉,西安目前多管齐下缓解打车难,比如1万多辆车刚刚调整完运价,将增加运力,各企业错时交接班等。
  高峰期“封杀”的士打车软件引热议
  4月13日以来,上海周一至周五早晚高峰时段“封杀”出租车叫车软件,只承接乘客路面扬招等业务,不得承接手机打车软件召车等其他预约业务。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大市民热议。
  “好不容易看到来了一辆空出租车,使劲招手,司机疾驰而过,好像没看到我似的,遇到好几次这样的事,之前我不懂原因,后来跟一位出租车司机交流,才得知主要原因是司机使用了打车软件,预约了乘客,不接受路边招手的人。”市民吴先生特别赞同上海的做法,很多老年人不会用打车软件,这失去了与使用打车软件的人平等享有乘坐出租车的机会和权利。“有时候遇到突发事,又没办法提前叫车,路边打车不容易,高峰时段‘封杀’出租车软件挺好的!”市民刘女士说,有叫车需求的白领等高端消费人群,完全可以通过打车软件预约那些专车,没必要跟大众一起抢出租车。
  “使用打车软件,那是司机和市民的权利,我觉得通过这样的行政手段,不能缓解打车难,不能治本。”出租车司机郑师傅说,具体执行起来也不好操作。某出租车公司周队长说,“打车软件”改变了传统的出租车预约调度模式,提高了出租车的运营效率,但是价外加价、对司机注册登记把关不严、甚至叫来“黑车”等问题,影响了出租车行业公平、公正的运营市场秩序,建议把打车软件叫车业务进行规范,已叫车的车辆顶灯显示“电调”,营运中屏蔽发送业务信息。
  西安多管齐下缓解出租车打车难
  缓解西安出租车打车难有多种措施,不一定要效仿上海的做法。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多管齐下缓解打车难,一是刚刚调整完了出租车运价,二是将增加出租车数量,三是各个企业将错时交接班,四是逐步推行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
  “调整运价对缓解打车难起到一定作用。”西安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牛跃虎说,截至昨天,西安1万多辆出租车完成计价器调整,执行新运价,还有几百辆因为车辆问题目前暂未调整。一名驾驶员一个班下来,比原来多赚30-50元左右,也就是说白班司机和夜班司机,一整天比原来能增加60-100元的收入。长城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所有出租车已完成运价调整,一位司机一个班能增加收入40-50元,对打车难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下午三四点打车比较困难,司机动不动就说交接车,西安有1万多辆出租车分属不同的公司,完全可以按照企业来进行错时交接班。”乘客朱先生说。记者了解到,西安将通过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协调各出租车公司,根据各公司车辆的多少分配,及时调整企业车辆的交接班时间,比如很可能有的企业交接班时间是1点,有的是3点,有的是5点,实现各企业车辆错时交接班,保证高峰期运营车辆数量。
  此外,西安将适时增加出租汽车数量,不断提高运力,有效缓解“打车难”问题,行业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将加强监管和整治。
  首席记者姬娜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交接班 出租车运价 出租车数量 出租车公司 出租车行业

上一篇:幸福宜家小区给人行道上46把锁 变停车位每月16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