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六旬老人拍全家福 为56个民族861户家庭留影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5-10-10 05:46:35
[摘要]一个月前,他圆梦了,一台相机让他为全国56个民族的861户家庭留下弥足珍贵的团圆记忆,并自费冲洗和邮寄2万余幅照片。
  自掏腰包,辗转25个省区,67个地市,153个区县,行程17万公里。这是邢建民退休至今,8年圆梦之行中的数字。一个月前,他圆梦了,一台相机让他为全国56个民族的861户家庭留下弥足珍贵的团圆记忆,并自费冲洗和邮寄2万余幅照片。
  自费冲洗邮寄2万余幅照片
  邢建民,68岁的退休老人,从2007年退休至今,他一直在执着地做着一件事,那就是为56个民族拍摄各族全家福。直到一个月前,西藏之行的拍摄后,他的心愿达成了。
  昨天中午见到邢建民时,老人显得格外精神,而在之前的几天,老人从西藏回来后,高原反应尚未消除,还打了一周的吊针。“为56个民族家庭拍摄全家福,是我退休后最大的心愿,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邢建民说,今年9月,正逢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好日子,他也准备了自己的“礼物”。年轻时曾在林芝当过兵的他,时隔多年再上雪域高原,用近一个月时间拍摄了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的民族全家福。
  田间地畔、山前屋后、村头巷尾……邢建民的相机镜头记录下普通群众最原生态的生活场景。有在田间耕作的农民家庭,有部队的战士……在邢建民的电脑和移动硬盘里存储着超过1500G的照片。截至2015年9月底,邢建民已经自费冲洗了22513余幅照片,并邮寄给拍摄对象。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念想
  邢建民的家,四处都挂着照片,退休后的他把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收录成册,照片中有年幼时家中的茅草房、和妻子的订婚照等等。邢建民说,退休之后,他定了5件需要做的事情,其中一件是做点善事,回报社会,而让他做出这个选择的,还是他与家人的全家福。
  邢建民说,1957年,远在新疆当兵的大哥想念家人,在富平县城工作的二哥就把庄里照相馆的师傅请到家中,拍下了第一张“全家福”。这张照片保存到现在已经发黄,而且残缺不全。“如今哥哥们都不在了,我想他们的时候就看看照片……”邢建民抚摸着已经泛黄缺角的老照片,不禁哽咽失声。
  “一张照片就是一个念想。我从‘全家福’照片里感受到了亲情,想给更多的人留下亲情和团圆的记忆,‘民族全家福’也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大团圆。”邢建民如此解释他对拍摄的执着。邢建民说:“在现在的百姓当中,像有我这样阅历的人,一定大有人在,我很怀念家人,怀念亲人,用照片怀念他们当年的故事,我相信百姓当中也有跟我同样需求的人。”
  每次出门带40公斤装备
  一件满是换洗衣物的大皮箱,一个装着3台相机的设备包,这是邢建民每次出门必带的装备。绝大多数时间里,他都独自一人带着这重逾40公斤的装备上路,一出门就是一个多月。
  “我专往偏远山区走,有些上了年纪的山里人一辈子都没照过相,我每次照完就洗好寄给他们。”邢建民说,2011年,他到陕西洋县的一个小山村采风,说起自己是免费拍“全家福”的,许多村民都问啥是“全家福”。
  “照片背后的故事胜过千言万语,通过照片,可以细想起我们在一起生活的很多细节,令人感动、感慨,成为挥之不去的记忆。”邢建民说,现在拍摄56个民族全家福的心愿了结了,接下来有什么计划,他还没想好,但拍摄全家福还是会始终坚持下去。
  8年时间,邢建民为861个家庭拍摄了全家福,被拍的人物有12575个,返还照片22513幅,行程17万公里。而做这些到底花了多少钱,恐怕连他自己都算不过来。邢建民的老伴杨秋芳告诉记者,“子女都很理解老父亲的心愿,在经济上也默默支持了很多。”
  本报记者谢斌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邢建民 拍全家福 礼物 移动硬盘 田间

上一篇:男子谎称能承包西安停车位 受害者被骗16万才知是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