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西安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沣东新城 西安晚报 作者:魏鑫 2015-10-14 13:46:18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创业载体约150家,入住小微企业超1.7万家,空间面积1359万平方米,拥有“创途在XIAN”、西安云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北航科技园众创空间、西安航空创业实验室等众创空间55家,空间面积2.5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27家,空间面积548万平方米,其余创业载体近百家。

  “众创”,可谓当下的流行词汇。在创新创业的洪流中,越来越多人跃跃欲试。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将从政策、公共服务、金融支持等方面入手,释放创业创新主体活力。预计到2017年,西安小微企业数有望翻番,其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7000亿元。

  未来3年将新增创业空间300万平方米

  近几年来,我市小微企业数年均增长达15%,按照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经营活跃的小微企业6.34万户,从业人员95.94万人,占全部企业的比重为41.1%;营业收入为4135.43亿元,占全部企业法人的24.63%。

  为了鼓励以创业促创新,西安市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出台了《加快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三年行动方案》,以打造小巨人企业为重点,通过市场机制,整合科技资源和政策资金措施,引导创新链、资金链向企业和产业聚焦,大幅提升相关企业对全市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引领作用。

  灵活的空间、轻松的环境、舒适的音乐……不少创业者表示,越来越人性化的众创载体,为创业者由陌生到熟悉提供了机会,交流合作变得更加容易。从今年起,西安还将重点优化创业创新载体布局,切实增加产业用地供给,重点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预计未来3年,将累计新增创业空间300万平方米。

  今年来我市小微企业总数增长近30%

  2015年以来,我市创业创新日益活跃,小微企业总数增长近30%。在全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带动下,西安的创业群体不断壮大,以创新创业为主旨的创业咖啡、创业联盟、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首批市级众创空间通过认定。而这只是我市构建多层次创业创新空间的一个缩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创业载体约150家,入住小微企业超1.7万家,空间面积1359万平方米,拥有“创途在XIAN”、西安云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北航科技园众创空间、西安航空创业实验室等众创空间55家,空间面积2.5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27家,空间面积548万平方米,其余创业载体近百家。

  此外,我市还将重点支持高校院所、房地产企业、传统工业企业,将自身及周边闲置建筑等改造成为众创空间,对改造成本分级分类予以一定比例的补助支持。预计到2017年,我市将实现小微企业总数翻番,新增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7万人;形成100家能有效满足创业创新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新型创业孵化载体;全市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0亿元;企业拥有授权专利总数达3.8万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0家,小微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7000亿元。

  记者 魏鑫 实习生 黎承师

编辑:杨琳2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创新 西安航空 小微 创新链 我市

上一篇:逆势“奔跑”:西咸产业园区集群初长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