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最大互通式立交后围寨立交合龙 承六方向车流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魏鑫 2015-10-16 08:39:52
[摘要](记者 魏鑫) 昨日下午4时28分,伴随着掌声、欢呼声,西安迄今为止最大的互通式立交工程后围寨立交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节点——跨陇海线预制桥面成功向南合龙。

西安最大互通式立交合龙 承担六个方向车流转换

后围寨立交顶推施工现场 记者 李安定 摄

  本报讯 (记者 魏鑫) 昨日下午4时28分,伴随着掌声、欢呼声,西安迄今为止最大的互通式立交工程后围寨立交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节点——跨陇海线预制桥面成功向南合龙。其顶推距、顶推自重均打破了西北纪录。

  5500吨“巨无霸”

  顶推自重距离均创西北之最

  “整个过程很顺利,比预定的时间早了两分钟。”昨天下午4时28分,在12根200吨大型液压千斤顶的推动下,后围寨立交工程尚航路主线桥一段36米宽、69米长、5500吨重的预制混凝土桥体成功向南合龙。

  据了解,此次施工采用了国内首创的5条滑道,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顶推工程。在过去的4天中,施工现场临时搭建了指挥室,技术人员始终通过电脑读取每个千斤顶传回的实时数据,汇总并调整各千斤顶以提供相同的推力,确保桥身稳步向南推进。

  “这次合龙,无论是推动自重,还是推动距离,都创下了西北地区市政桥梁工程顶推施工‘之最’。”施工现场负责人张勇介绍,预制部分为钢筋混凝土单箱四室箱梁,为了推动这块5500吨的“巨无霸”,现场架设了12根带有独立控制系统的液压千斤顶,能够提供总计达2400吨的推力。

  每小时移动8米

  “飞奔”跨过陇海线

  记者了解到,从预制桥体的建成点到指定合龙点,需要的总推进距离为64米。

  这段距离看起来不长,但合龙难度却不低。因为按照设计,这段桥体将横跨陇海铁路线、西宝动车行走线以及车辆厂存车场9条股道,跨度最大达35米。施工从10月12日起,每天下午两点半开始,每天持续两小时。这样一来,这段重达5500吨的桥体平均每小时要移动8米。

  昨日,记者来到距离立交桥东侧不到10米的7层楼楼顶,肉眼很难察觉预制桥体的移动。“陇海线是我国重要的铁路枢纽,不能断。每次推进施工,都要铁路部门审批,所以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张勇说,“每小时8米,比蜗牛还慢,但从专业角度讲,桥体已经在‘飞奔’了。”

  下午3时许,陇海线上一列列火车还在呼啸着从正在移动的桥下通过。“每次推进,都会不时有列车驶过,每当有列车驶过,我们就更能感受到施工的使命。”张勇说。

  连通三桥区域6个方向

  西安“西大门”将更顺畅

  后围寨立交桥工程位于三桥正街、尚航路、世纪大道、西宝高速公路出口、西宝疏导线及西安高架快速干道六条道路的交叉点上,是我市已建成和在建互通式立交工程中规模最大的,其桥梁总面积达76012平方米,东西长约1.7千米,南北长约2千米,总占地面积达820亩。

  立交设计为三层苜蓿叶互通式立交。第1层为地面交通;第2层为西宝高速、西安高架快速干道;第3层为尚航路上跨陇海铁路、西成联络线、地铁国铁联络线、动车联络线、车辆厂存车场铁路及高架快速干道。

  张勇说,它不仅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重要的对外交通出口,更承担着三桥新街至世纪大道、高架快速干道至西宝高速、三桥新街至西宝高速等六个方向交通流量转换的重要功能,是沣东新城区域板块间的重要交通枢纽工程。

  预计到明年,后围寨立交主体工程将全面完工。其设计时速将达到60~100㎞/h。届时,西安“西大门”的交通通行环境将得到有效提升。

  (西安晚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互通式立交 西宝 顶推 桥体 巨无霸

上一篇:西安秋季基金证券期货行业月薪最高 月薪7334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