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专车门槛提升 媒体:私家车或将大量流入租车平台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5-10-19 16:26:06
[摘要]近日,交通部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要求,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

专车门槛提升私家车或将大量流入PP租车等共享租车平台

  近日,交通部公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要求,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不少专家认为北京专车改革“风向”基本已定,未来将不增加或少增加部分网约车数量,这也将意味着,低价、兼职专车将退出北京市场。

  办法规定,网约车和驾驶员不得接入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而且,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同时接入两个及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需满足一定条件,如驾驶员需3年以上驾龄;网约车应出具发票;禁止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顺风车等名义提供运营服务。另外,《办法》提到,各地可据自己情况限制接入平台的网约车数量。此外,私家车接入平台需变更为营运车辆,而营运车辆报废年限为8年。兼职司机开专车从政策和经济上都显得并不划算了。

  业内人士认为,该办法的颁布虽然给专车的合法化正名,但给私家车进入专车市场设立了很高门槛,无论对专车平台、想通过专车补贴油费的车主、还是想便宜乘车的乘客,都算不上是个好消息。不过由于专车新政出台,却给原本并不算太火的共享租车市场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与网约车的“共享经济”特点类似,共享租车也称为P2P(Peer to Peer)租车,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私家车的闲置使用时间与租客的用车需求整合起来,将私家车的闲置时间利用起来,把车租给自己身边有用车需求、却因为限牌限行等政策或者经济原因限制没有车开的人群,可以理解为汽车业的Airbnb。不过,共享租车并不提供司机。2011年,这种私家车出租模式在美国已经盛行。与交通部门严管专车不同,在上月刚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出了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举措。其中,针对汽车行业的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鼓励创新分时租赁和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的措施,在企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PP租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PP租车车辆注册明显上升。大城市私家车的闲置资源达到了80%,平均每辆车一天是20个小时闲置的。这其中会有比较大的资源可以利用。

  PP租车这类共享租车平台给这些无法接入到‘专车’的私家车更多的选择空间。以一辆十万元左右的私家车为例,自己平时不用的时候放在PP租车上出租10天-15天,大约能有1500元至2300元左右的收入,一年就有18000元至27000元的收入,能把一年的养车钱和停车费赚出来。对于不少有车一族吸引了还是很大的,而且不费事、不费时。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租车 私家车 PP 专车 办法

上一篇:青岛进入秋季捕捞季 海捕大虾每只30元(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