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8岁女孩学马术坠亡 父母诉马场教练索赔百万

社会新闻 京华时报 作者:郑羽佳 2015-10-20 07:19:56
[摘要]今年1月份,殷先生夫妇消费完第一次购买的马术课程后,在吉某的建议下,花费20万元购买一匹马在克来务公司养殖,打算将来孩子长大后再骑。

8岁女孩学马术坠亡 父母诉马场教练索赔百万

  被告方查看原告出示的月月出事时所佩戴的头盔。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摄

8岁女孩学马术坠亡 父母诉马场教练索赔百万

  涉事马场内,有人正在练习骑乘。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8岁女童月月(化名)在参加马术训练课程时,不慎从马上摔下导致昏迷,后抢救无效死亡。月月的父母将马场及教练诉至法院,索赔各项损失共计116万余元。昨天,此案在顺义法院开庭,两被告均称月月的死亡与其无关。中国国家马术网总编辑乌扎拉告诉记者,对于马术运动,目前国家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马场开设也没有前置审批。

  □庭审

  原告8岁女孩骑马坠亡

  昨天上午9点半,此案开庭,双方均为代理人出庭。

  2007年7月,殷先生夫妇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驯马师吉某,后来为女儿月月购买了马术训练课程,与其他多位小朋友一起,定期(通常为周末)到位于顺义区李桥镇的北京克来务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来务公司)内马场培训。

  今年1月份,殷先生夫妇消费完第一次购买的马术课程后,在吉某的建议下,花费20万元购买一匹马在克来务公司养殖,打算将来孩子长大后再骑。

  今年5月17日上午9点左右,8岁的月月在马场的室内训练场地学习马术课程,其母亲杨女士在训练场地附近休息等待。10多分钟后,杨女士走进马场发现,女儿已由吉某抱

  到一旁地上,昏迷不醒。经过询问得知,月月在训练过程中从马背上摔下,并可能被马踩踏。

  杨女士立即将女儿送往附近社区医院急救。由于伤势过重,月月很快被转往大医院治疗。5月19日清晨6点25分,月月因特急特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右颞顶头皮血肿,经抢救无效死亡。

  殷先生夫妇认为,月月出事时所骑的马匹,在前不久曾摔下过其他的孩子。吉某知道该马的危险性,还继续让月月骑马训练,导致事故发生,存在严重过错。马场作为专业的经营场所,并未有任何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明显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马场和吉某都应担责。因此,起诉索赔各项损失共计116万余元。

  被告骑马本身就有风险

  克来务公司称,该公司与殷先生夫妇之间不存在任何合同关系。克来务公司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养马和驯马,与被告吉某只是租赁关系,不存在雇用关系,“我们只是提供了场地,他们在场地里开办课程,发生的事情我们并不知情,也不应担责”。

  吉某的代理人称,此事为意外事故,吉某不应担责,“此事与马的野性发作和死者父母监管不力有关”,该代理人称,骑马是世界上最具风险的运动之一,父母选择让孩子学习,应该预知风险。

  吉某的代理人称,在月月训练过程中,她的母亲杨女士并未在现场监督而是到附近休息。事故发生后,杨女士才赶来,存在监管不力,应承担主要责任。此外,吉某是注册骑手,可以作为驯马师,可以教授马术。在孩子摔下马后,吉某采取紧急措施将孩子抱走,掐人中并一同将孩子送往医院,尽到了教练的职责。

  对于涉事马匹,吉某的代理人表示,月月骑的马是从马场借的,事发前一周,该匹马确实曾经摔过小孩,吉某已经提前将这一情况告知家长,但家长仍坚持参加训练,吉某出于安全考虑,特意亲自训练。

  此外,吉某的代理人还提出,殷先生夫妇给女儿买了一匹马后,一直未支付马术训练的费用,吉某与月月之间也没有正式的合同关系,完全属于免费教学。

  此案未当庭宣判。

  □探访

  涉事马场正常营业外人难进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顺义区李桥镇堡子村的克来务公司。该马场外是一片树林,铁栅栏关闭。记者走到门前,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并表示,只有会员才能进入,“该地为私人场所,不能随便进入”。记者表示想参观并购买马术课程,随后,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入。

  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主要负责养殖和驯养马,场地提供给北京队训练。

  该工作人员称,吉某是北京队的队员,从克来务承包场地自己代养马、训练及授课。马场有四五个类似吉某的教练,他们租下场地进行培训,但只有吉某对孩童授课。该工作人员还介绍,吉某平日参加培训,周末给小朋友训练,目前吉某带四五个小朋友训练,一般都是经熟人介绍。

  走过马房和母马驯养场,便是室内训练场,也就是此前月月发生事故的场地。室内训练场,仍有人骑马训练。工作人员介绍,小朋友的训练一般都是在室内完成,在此训练的最小的孩子是2岁多,一般由教练带着走圈训练。“用于训练的马都是经过驯服的,但马还是具有野性,会有一定的危险性”,该工作人员称,会发生孩子从马背上摔下,“有时候,教练让孩子轻轻用脚蹬夹下马肚子,但孩子不懂轻重,很容易惹怒马”。

  其他马场有些教练没有资质

  近日,记者前往本市其他马术俱乐部探访。上周六,在顺义另一家马场,多人在马场训练,其中不乏小朋友的身影。工作人员介绍,2岁多的孩子就可以学习,虽然学习马术有一定危险性,但小朋友骑的马比较小,戴上头盔在教练指引下会比较安全。

  对于担当教练一职,记者询问正在教小朋友的教练,该教练表示,他并没有资质证书,只是在马场做兼职而已。

  随后,记者询问该马场其他工作人员教练资质一事,对方称,资格证相当于考级,只要是学习过马术的人就可以考。级数的高低对应着相对等级的比赛,和跆拳道等运动相似。而教练上岗的时候,需要大型的马术俱乐部或者训练基地向马术协会推荐,才有训练师上岗的考试资格。他透露,取得资格的人需要多年马术经验,因此,目前一些马场尤其小的马场,很多教练都没有资质。

  □业内观点

  “贵族运动”尚缺行业标准

  中国国家马术网总编乌扎拉表示,目前学习马术的人越来越多,被看作一种“时尚消费”。在国内,马术被视为一项贵族运动,被很多人看成品位的象征,而中国的马术技术普及还处于比较基础的阶段,民间马术培训亦不规范,教练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马场的建设、安全保障、从业人员的专业程度等方面都还存在欠缺。

  乌扎拉介绍,马术作为一项专业运动,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马术教练员和俱乐部的单项行业标准和技术安全标准,马场开设也没有前置审批,任何人都能够开办马场俱乐部以及在旅游景区开办骑马旅游等。同时,对于俱乐部与教练员和马匹的优劣,也缺乏统一的认定标准,缺乏星级评定和资信公示。

  乌扎拉称,目前北京周围有150个俱乐部,参与马术的人群以万计,马术以俱乐部形态存在,骑马以度假村为主。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有40多项社会体育指导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教练”,但缺失马术项目。相关的行业规范、技术安全标准,这一套体系在中国是完全缺失的。

  参与马术活动应该购买保险

  作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为子女选择培训教育机构时应该如何做,才能保障孩子的安全?

  对此,乌扎拉表示,马术是高风险的体育活动,大家在参与马术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购买保险并且学习急救措施,同时上马前了解一下所在的马场俱乐部是否购买了相关保险。比如北京的很多俱乐部都购买了场地经营综合险,或者团体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此外,乌扎拉还强调,要在训练时佩戴好头盔、手套和护腿,查看缰绳是否老化断裂,并了解马场在网上的评价等。不具备以下条件的马场,建议不要选择:一是没有有经验的马友或者教练现场引领和指导;二是没有头盔且鞍具破烂,因为马镫带和缰绳腐烂断裂摔伤的人非常多。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教练 马场 吉某 马术俱乐部 马术运动

上一篇:9岁男孩不慎摔倒 半截筷子插进头颅未察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