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土鸡蛋生产无质量标准 口感好只因脂肪含量高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石喻涵 2015-10-20 07:54:14
[摘要]俗话说,“小鸡蛋大营养”,鸡蛋是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食物。而近几年,“原生态”大为流行,吃什么都讲究个“土”字。

  俗话说,“小鸡蛋大营养”,鸡蛋是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食物。而近几年,“原生态”大为流行,吃什么都讲究个“土”字,鸡蛋自然也不例外。在居民心中,土鸡蛋便是鸡蛋中的“极品”。近日有媒体报道,一青岛市民发现购买的土鸡蛋不仅蛋黄颜色格外深,连蛋清也呈红色,专家称:“可能是鸡的饲料中添加染色剂所致。”而河北石家庄地区一名蛋鸡养殖户则说,“染色鸡蛋”很普遍,在鸡饲料中添加少量红、黄色素,“没几天,鸡下的蛋蛋黄颜色就深了,这样的蛋可以按土鸡蛋的价格卖,更赚钱”。那么,洋鸡蛋和土鸡蛋到底有啥区别?
  市民认为土鸡蛋营养高
  10月17日,正值周末,在李家村一超市内,前来购买鸡蛋的市民络绎不绝。“平日里自己吃就吃普通的鲜鸡蛋,便宜。给小孩吃就专门买土鸡蛋或草鸡蛋。”市民钱女士说,她认为土鸡蛋是散养的鸡下的蛋,“肯定比普通鸡蛋好,要不怎么会贵这么多。平日里不舍得吃这种鸡蛋,除了给孩子吃,逢年过节的时候会买些礼盒送亲朋好友。”
  “土鸡蛋大部分比普通鸡蛋个子小一些。”市民张先生说,蛋黄有的大,也有的小,但是比普通蛋黄要黄。在蛋类区,记者看到,普通鸡蛋价格不分上下,但像土鸡蛋、“山鸡蛋”、“草鸡蛋”、“柴鸡蛋”、“有机蛋”等价格却各不相同,最贵的一枚能达到2元多。
  土鸡蛋供不应求
  土鸡蛋,也叫柴鸡蛋,通常指的是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天然食物的土鸡产下的蛋。而养鸡场专门的产蛋鸡种和配合饲料生产出来的鸡蛋,则是洋鸡蛋。
  在咸阳礼泉南坊镇的一处山坞里,种满了槐树。2010年,80后”冯小林承包了1600多亩地,做起了生态养殖合作社的生意,他养了2万多只芦花鸡。据记者了解,散养鸡需要大面积的土地,而这1600多亩青山很大一部分是为这些鸡准备的。近几年,冯小林的土鸡和土鸡蛋成了抢手货。
  昨天下午,跟往常一样,冯小林开始喂山鸡和捡鸡蛋。他告诉记者,这些芦花鸡下的蛋很难找,他们也主要找一些近处的鸡蛋,太远的根本找不着,平均来看100个鸡蛋能找到一半已经非常不错了。“算起来把一只鸡养大的成本一年需要七八十元,而食物不是主要的,因为散养土鸡吃虫子、包谷比较多,主要是土地、鸡苗等各种成本。”冯小林称他们家的一只土鸡成长150多天后,才开始产蛋,“养殖场建成前半年,母鸡基本不产蛋。”尽管鸡蛋3.5元一个,但销售情况依然很好,虽然已经采取了会员制,可还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很多家长特意进山为孩子购买土鸡蛋。“我们的鸡,每3天才下一个蛋,还不排除鸡受惊、下雨、打雷等自然状况,所以,产量不高。”在冯小林看来,产量低仅仅是土鸡蛋价高原因之一,土鸡蛋受青睐的主要原因还是其口感和营养价值,因为山上的空气、水源、食物相对要好一些。
  土鸡蛋比洋鸡蛋脂肪含量高
  土鸡蛋是不是真的比洋鸡蛋营养价值更高?以一枚100克的鸡蛋为例。土鸡蛋所含脂肪15.6g,蛋白质11.1g,水64g,钙34mg,铁4.1mg,维生素A的含量0.193mg。我们再来看一下普通鸡蛋上述营养物质的含量。脂肪11.6g,蛋白质14.7g,水71g,钙55mg,铁 2.7mg、维生素A的含量0.432mg。通过比较我们不难看出洋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差距并不是很大,没有市场上所说的营养价值极高的概念。
  但是有人会说土鸡蛋的口感确实要比普通鸡蛋要好一些,那是因为土鸡蛋比起普通鸡蛋的脂肪含量要高,脂肪又有提高食物口感的作用,所以口感相对来说好一些。因为散养的山鸡的食物来源多为虫子和草籽,当进食的虫子多一些时,土鸡蛋的脂肪含量就会偏高一些,吃起来更香。
  土鸡蛋未必更安全
  和冯小林不同的是,市面上还有不少批量生产的土鸡蛋。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大多是“洋鸡土养”下出来的。“一些养鸡场将产蛋鸡放养,让它们在树林、棉田里自由活动,和土鸡一样吃一些天然食物,同时再喂一定量的饲料,以保证蛋鸡的营养均衡。”这种鸡蛋和土鸡蛋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价格比纯粹的土鸡蛋便宜,比洋鸡蛋要贵许多。我们所说的洋鸡蛋,则是笼养鸡下的蛋,它们只吃饲料。
  “土鸡蛋是没有质量控制的,好坏没有标准。通常人们认为‘土鸡蛋’就是‘农民养的鸡’,但是由于农民饲养的方式以及鸡所吃的食物不同,产的蛋也会千差万别。有的营养均衡,有的营养不良。而人们所青睐的自由散养的‘走地鸡’自由觅食,也有可能长期食用田地里被农药化肥污染的食物。这样的‘土鸡蛋’未必就会比养鸡场圈养的鸡下的蛋更有营养,更安全。”同样是“土鸡”,饲养的地区不同、喂的饲料不同,品种不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形状、口味和营养成分。“而养鸡场的饲料配料营养合理的话,鸡蛋的营养价值同样也是很好的。”专家表示。
  如何判断土鸡蛋
  有的市民通过蛋黄颜色来判断是不是真的土鸡蛋,西安市营养学会的专家说,这并不是一种科学的判断:“在自然放养状态下的鸡鸭,因为其食用蔬菜、各种食物,所产蛋的蛋黄颜色确实要稍微深一些。这种颜色的改变是因为自然植物当中的叶黄素,有较好的着色作用。”冯小林也表示,他们的鸡蛋蛋黄颜色并不是固定的,“取决于鸡吃的东西,如果包谷吃得多,蛋的颜色就黄。”
  冯小林给记者支了几招。一个是看大小。洋鸡蛋的蛋壳颜色会比较统一、个头大小也差不多;而土鸡蛋,由于下蛋的散养鸡的鸡种、体型和鸡龄不同,所以土鸡蛋的个头不均匀,蛋壳的颜色也有深有浅。总体来说,土鸡蛋的个头要比洋鸡蛋小。另一个是看色泽,洋鸡蛋产量大,收蛋周期短,收蛋效率高,色泽更鲜亮;土鸡蛋产量小,收蛋周期长,所以蛋壳光泽度弱一些。第三,蛋黄的硬度和饱满度也是区分土、洋鸡蛋的好方法。打开洋鸡蛋的时候,蛋黄很容易一下就散掉了,就是没散,蛋黄也显得有点瘪,用手动一下就会散;而土鸡蛋的蛋黄,就是从很高处打蛋,蛋黄掉入碗中也不会散,而且盘中的蛋黄是明显突起饱满的,有很好的弹性、硬度。
  最后,营养学家建议:与其追求土鸡蛋,不如关注一些与食用营养、安全更直接相关的信息。比如,在选购鸡蛋时,尽量挑选“知道是哪儿生产的”产品,即来源靠谱的鸡蛋。另外,尽量挑选新鲜的鸡蛋,关注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并且一次不要买太多,一段时间吃不完要放入冰箱冷藏,在冷藏时要注意与其他食物隔开,不要造成交叉污染。首席记者石喻涵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土鸡蛋 洋鸡蛋 自由散养 营养物质 鸡蛋蛋黄

上一篇:西安推出社区购物新模式 网购收货30分钟就收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