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曝河南滑县强拆27家合法企业 官方称批建不一

国内 中国广播网 作者:管昕 朱奕名 2015-10-21 10:55:38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滑县政府强拆27家手续齐全的墙材企业,被指懒政怠政的事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滑县政府强拆27家手续齐全的墙材企业,被指懒政怠政的事情。滑县刮起的“强拆风暴”,起于媒体曝光了当地有墙材企业非法取土、破坏耕地的现象,随后当地迅速做出决定,第二天就强拆所有违建不一的企业,并设定极高行业门槛,这引起当地墙材行业的强烈质疑。滑县政府昨天对此作出了选择式回应。

  昨天下午,滑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宪章对报道中提及的相关问题,以文字形式给记者发来了情况说明,但拒绝安排相关负责人接受电话采访,解答疑问。回应称,已拆除的27家砖窑企业均存在批建不一的问题。发改委批的是隧道窑,企业主却自行改变生产工艺,建成轮窑。同时,还存在批此建彼、超面积占地、环保不达标、非法使用粘土等问题。

  记者查询这批企业的相关证照,国土、发改、环保、税务等合法手续一应俱全,在被强拆前还上缴了相关税费。从这批企业2008年经发改委审批,到2015年1月被强拆,纳税、环保、质检等每年的相关检查,企业样样达标,这七年,滑县政府为何没有采取行动,履行监管义务?

  多位企业负责人说,一个月光税有1万多块钱,这27家都是经省市县乡同意批的企业,另外有5家企业违法取土了。

  就“强关27家砖窑厂”的问题,滑县回应称:滑县对不符合要求的27家企业,通过召开会议、宣传发动、县乡领导深入企业等方式,充分做好企业负责人思想工作,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县内27家企业全部自行拆除。在企业自行拆除过程中,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提供便利条件,制定拆迁方案、联系协调设备、现场帮助指导,在整个拆除过程中,按照时间要求有序进行。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强拆前并未收到过任何行政告知。

  企业负责人介绍称,副乡长带队,后头铲车过去,派出所跟着,2个小时全部推完。不解释,自己推都不行。事先没有通知,全滑县都没有。

  让不少墙材企业的负责人始终无法理解的是,曾经政府认可的企业,怎么说拆就拆了呢?武照喜经营的滑县小铺乡照喜新型墙体材料厂,2008年成立,被拆之前有工人200多人。他告诉记者,县里主要领导曾专程到厂调研,并予以肯定。

  武照喜称,当地环保部门曾建议安装一个脱硫塔,更有利于生产线的环保处理,但从未给企业下达环保不达标等其他方面的行政处罚或行政告知。

  记者了解到,滑县刮起强拆风暴的导火索,是今年1月18日,有媒体曝光了滑县5家墙材企业非法取土、破坏耕地的事情,当地政府1月19日部署,1月20日强拆。

  多位被拆企业的负责人提供了当时强拆的图片和视频资料。记者看到,强拆过程中,有穿着警察服装的人在场。

  河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崔向前表示,滑县政府的强拆属于违法行为。政府首先应该公告,有企业违法的证据。它是一个合法存在的企业,年年正常纳税,而且是依法批准的企业,如果需要产业调整,应该给它发通知书和告知书,让它提升或升级改进工艺。

  强拆后,滑县政府出台行业新政,要求被拆企业重建需投资3千万,交1千万的建设保证资金,并必须建设3条生产线。当地墙材行业质疑,这等于将企业逼上绝路,且新政不符合当地产业实际,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对此,滑县回应称,设定门槛是为加强新建项目的有效管控,也是对企业实力的检验。

  而河南省住建厅墙改处副处长康增斌说,省里并没有设3条生产线的门槛,轮窑改为隧道窑,省里允许有一定的改造时间,没有说让一下子建3条生产线。

  多位经济法学专家认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滑县政府设定的产业门槛,属于违法行为。采访中,多位墙材企业负责人称,强拆前从未收到政府要求升级改造的相关文件。这让不少新型墙材企业陷入破产境地,债台高筑。”

  由轮窑改为隧道窑,是墙材企业加强环保的大势所趋;压大建小,墙材企业走规模化、集约化道路,也是相关部门早就定下的大政方针。但滑县政府在强拆前,对墙材产业并未做到必要的引导和规范。仅因批建不一,就一股脑地全部强拆,而且不经过任何法律程序。

  媒体曝光前,不见政府对企业的引导监管,曝光后,迅速强拆为的是哪般?强拆半年后,企业又为何还会收到残联部门催缴的残保金通知?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还将继续关注。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强拆 滑县 怠政 告知书 墙材

上一篇:司机冒充赵薇老公 公证处这一关究竟怎么过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