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近平,你好!”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陈士 戴军 2015-10-21 17:08:56
[摘要]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劲龙表示,中国国家元首十年后再度对英进行国事访问,标志着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影响力的逐步增强,英国华人也日益融入主流社会,成为推动英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平,你好!”

  ——华人华侨期待英中关系“黄金时代”

  10月20日,是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正式展开的第一天。伦敦皮卡迪里广场上熙来攘往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广场上的两块巨幅电子屏上出现了一行中英文欢迎词:“近平,你好!”“Nihao, Jinping!”这是英国中华总商会和全英华人华侨向到访的习近平主席发出的亲切问候。

“近平,你好!”

  伦敦唐人街张灯结彩,喜迎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光明日报记者 戴军摄

“近平,你好!”

  图为位于皮卡迪里广场的电子屏。光明日报记者 戴军摄

  从19世纪起,皮卡迪里广场就是伦敦中心地带一个繁忙的交通节点,被戏称为“伦敦的肚脐眼”。这里也是英国人气最旺的地段之一,五条交通要道交汇于此,周围遍布商业、餐饮和景观。广场上的巨幅电子显示屏自20世纪90年代首次设立以来,已成为伦敦的地标之一。从这里向习近平主席发出双语问候,是在英华人朴素而真挚的情感表露,引发了多方共鸣。

  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劲龙表示,中国国家元首十年后再度对英进行国事访问,标志着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中国强大,海外华人华侨是直接的受益者。祖国的兴旺,给海外的游子们带来了崭新的机遇。随着中英关系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来自金融、房地产、生物制药、高技术等多个领域的中国投资者到英国投资兴业,以伦敦为企业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英国中华总商会也随着这股双边经贸合作的热潮而快速壮大,既支持中国投资者来英发展,也帮助英国华商走进中国,将英国领先的产业资源、科技、网络引入中国,在双向合作中互利共赢。

  参与欢迎屏创意、制作全过程的英国汉普集团董事金伟珏告诉记者,英文问候语用“Nihao”而不是“Hello”,是为了让习主席感觉更加亲切。这二十多年来,中国越来越好,给在英华人带来的是自信与自豪,以及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也表示非常关心此次习主席的到访,认为这将极大地加深中英两国的关系,并大大提高在英华人的自信心。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虞松波则认为随着英中经贸交往的日益扩大,中资在英的投资也会越来越多。“英国的商业环境非常好,无论是专业人才还是融资渠道,都非常有利于中国资本进入”。他预期习主席访英将掀起新一轮中国资本的英国投资高潮。

  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王家骅表示,非常期待习主席访英推动两国在医疗科技和环保方面的合作,他说,经济发展必然会伴随一系列的环境问题,英国在处理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英国的医疗技术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华人约有42万人,而英国华社则认为在英华人总数目前已超过60万人。与早期华人移民大多从事餐饮等服务行业不同,近年来移民英国的新华人多从事金融、科技等行业。例如,目前仅伦敦就拥有超过1000名华人注册会计师,已经成为该行业从业者中的第二大族裔。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影响力的逐步增强,英国华人也日益融入主流社会,成为推动英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英华商早已成为促进两国工商、产业、投资合作的重要纽带和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公共外交的主要力量。

  在两国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英经贸合作经受住了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的考验,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升温。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英国双边贸易额506亿美元,英国在华新增投资项目228个,同比增长18.75%,实际投入4亿美元;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在英国新签工程承包项目合同额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3%。

  在首相卡梅伦和财政大臣奥斯本的推动下,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亚投行等事务上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此次习近平主席应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华商群体普遍认为将十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近平,你好!”这句简单明了、亲切直白的朴实问候,真实反映了英国华人华侨的自信和对“老家人”的热切期盼之情。

  (光明日报伦敦10月2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李陈士 戴军)

\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国工商 英中关系 黄金时代 中英关系 nihao

上一篇:网上网下 乐享重阳--“网络中国节 重阳”主题活动今日上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