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00元 同比增10.1%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宋洁 2015-10-22 08:00:25
[摘要]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53元(全国8297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8位。

  原标题: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00元 同比增长10.1% 增速位居全国31省份第7位

  本报讯 (记者 宋洁) 在国家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经济创新从沿海地区向西部内陆不断推进和延伸。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省份,今年,陕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昨日,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1%,增速位居全国31省份第7位。

  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调查显示,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00元(全国16367元),同比名义增长10.1%,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7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073元(全国14460元),同比增长8.2%,低于全国2个百分点。全体居民收入水平居全国第19位,较去年同期提升一位。

  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53元(全国8297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8位,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0%,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29元(全国23512元),同比名义增长8.6%,增速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11位,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居全国第15位,较去年同期提升一位;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在全国位次稳定。

  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今年陕西居民收入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全国水平的80%,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快于城镇居民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06:1,较去年同期缩小0.0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居民各项收入在前三季度均稳定提高,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7160元,同比增长7.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54.7%,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2%,是陕西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速加快是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

  陕西居民人均

  消费支出9507元

  医疗保健支出增长最快

  本报讯 (记者 宋洁) 陕西居民生活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活品质明显提升。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获悉,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507元,同比增长7.1%。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507元,同比增长7.1%;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72.6%。从消费八大类构成看,医疗保健支出增长最快,增幅达到19.2%。居民生活消费更加注重自身的健康保健,消费理念更趋成熟,消费结构更趋合理。

  分城乡看,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721元,同比增长8.0%,其中,交通通信支出增幅最快,达14.1%。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515元,同比增长5.4%,其中医疗保健支出增幅最快,达26.8%。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人均可支配收入 居民生活消费 增速 消费支出 农村居民

上一篇:陕西第三季度质监抽查公布 部分电热铛或存电击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