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利益共同体”推动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关注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李冠杰 2015-10-22 10:35:37
[摘要]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进行演讲,高度赞扬了深受中英两国人民支持的中英关系。对英国而言,在欧洲经济和全球经济形势仍复杂的局势下,与中国构建“利益共同体”有助于发展其国内经济。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 李冠杰

  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进行演讲,高度赞扬了深受中英两国人民支持的中英关系。中英两国进一步亲密源自于过去几年双方在经济上的相依依赖,相互促进。卡梅伦2013年12月的访华解冻了之前出现的不愉快气氛,随后中英经济往来回暖,贸易额显著增加。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比5年前的391.6亿美元翻一番。经贸数据证明,中英之间在经济合作上不存在重大障碍,只需打开合作通道便会扶摇直上。抛开其他因素,从经贸合作入手,中英关系进入了一个合作黄金期。

  在今年3月英国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后,中方有意推动中英关系更进一步。习近平主席的访英为英国带去了300亿英镑的大单,涉及核电、高铁、金融、航天等领域,直接助推双方经贸关系上了新台阶。英国积极加入亚投行属于金融领域合作,中国迅速参与英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使对方都能体会到互补优势带来的惬意。无怪乎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中称,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中英两国构建“利益共同体”有着广泛的合作根基。长期以来,英国人在经济领域具有丰富的治理经验。俗话说:法国人善政治、德国人善哲学、英国人善经济。英国是产生经济学家的国度,亚当 斯密、李嘉图、凯恩斯等经济学大师在近代经济发展史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理论上及经济治理实践上的经验是英国人不可估量的财富。反观中国,从一定意义上说,对现代经济的探讨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在中国人民的辛勤努力下,中国独立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之路,使广大人民摆脱了贫困。中国在经济实践中积累了更多的基层经验,在高铁、基建等领域总结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英国理论和中国实践的融合,这是中英经贸合作顺利发展的雄厚根基。

  中英两国构建“利益共同体”也是各自需求使然。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经济下滑。2010年保守党组建联合政府后,开始采取紧缩政策,财政大臣奥斯本大力削减开支。过去几年,英国经济保持了较高速增长。但英国人明白,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让国外资本进入英国市场似乎成了一种共识。此外,英格兰需要重振北方经济,以发掘带动经济发展的增长地带。2014年,奥斯本提出打造“北方经济带”的计划。随着保守党政府独立执政,这项计划得以继续推进。注重基础设施更新和建设是建造“北方经济带”的基础项目,而这些项目则是中国非常擅长的。对英国而言,在欧洲经济和全球经济形势仍复杂的局势下,与中国构建“利益共同体”有助于发展其国内经济。

  当然,中国提出构建中英“利益共同体”有其自身的原因。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内经济发展顺利的情况下思考如何使这种繁荣持续下去。一方面要对内深化改革,另一方面要对外谋求合作以寻求相关发展经验。中国把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既可以为企业寻求持续发展,又能使其他国家受益。在建立亚投行和推出“一带一路”之后,中国需要其他国家的参与,发达国家的参加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经济管理经验。今年3月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以实际行动给中国投赞成票。英国加入亚投行可以带来丰富的金融业服务经验和相关制度规则,有助于亚投行的进一步发展完善。从这点而言,中国需要英国,构建“利益共同体”是现实和未来所需。

  另外,构建中英“利益共同体”或许是为了对那些怀疑中英经济合作诚意的舆论观点给予回应。在一些人看来,中英关系突然变得如此亲密似乎有点不现实,他们质疑中国与英国进行经济合作的动机。在中国把最具优势的领域推广到英国时,英国也出现一些些议论的声音。习近平主席关于“利益共同体”的表述对此类观点作出回应,充分肯定了双方经济合作是使双方受益的真实目的,以毫不掩饰的肯定话语增进了中英合作的正能量。

  中国跟英国谈论利益符合英国人的思维习惯。英国有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英国的国家构建中一直非常关注各类人群的利益,进而发展出一套英国式的经济生活方式。追求利益,特别是追求国家利益,并非是拿不出台面的事物,而是人类生活中的常态。从这点看,构建“利益共同体”能从中国方面提出,这也表明中国已经谙熟国际社会规则很久了。

  中英之间建立“利益共同体”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两国有条件、有技术、有资本、有人员,足以用事实应对那些流言蜚语。在中英交往过程中,优势互补使合作变得自然而然,必是件乐事。在坚实的经济交往根基上,发展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并不是件难事。随着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不断深入交流,其他领域的误解、难题会逐步解决。这是一个美好时代,中英两国人们必会在合作中获益。

\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利益共同体 中英关系 黄金时代 上海外国语大学 投行

上一篇:习近平访英夯实中英友好的民意基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