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证监法网”专项行动为资本市场塑造“看得见的公平”

关注 证券日报 2015-10-22 14:20:27
[摘要]稽查执法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实现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今年4月份以来,证监会开展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

  ■朱宝琛

  稽查执法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实现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我们看到,对于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都是予以严厉打击。笔者经常参加证监会每周五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正在不断加码。之所以有这样的体会,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今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每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基本上都会公布一些案件,这些案件涉及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方方面面,如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减持、信披违规、发布虚假信息等。

  披露的案件多了,或许有人会对此产生质疑:市场上这么多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中小投资者还能投资吗?笔者认为,投资者有这种想法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那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危害了市场的健康、有序、稳定发展,会对广大投资者产生很大的伤害,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监管层对于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目的就是铲除市场上的“毒瘤”,还资本市场一片干净的天空,树立投资者的信心,为投资者分享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红利扫清障碍。

  今年4月份以来,证监会开展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据了解,“证监法网”专项行动披露的案件数量已经破百,其中一半以上已进入行政审理或侦查阶段。

  对于“证监法网”行动,应该说市场上更多的是对此予以肯定。但是,也不排除有一些声音,认为这种行动只是“一阵风”,过了这一阶段,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会大打折扣。其实不然,我们看到,除了专项行动,稽查部门对常规案件的处理一直就没有间断,今年以来查处的案件数量已经超过了100个。

  证监会明确表态,将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新趋势,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证监法网”专项行动严打违法违规,对于稳定、修复和建设市场,无疑具有积极意义。而快速、从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正为资本市场重塑“看得见的公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法网 资本市场 专项行动 专项执法 证监法网

上一篇:西安三年扶贫行动见成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