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美媒评英国罕见开放政策:在英国没有什么领域中国不能涉足

关注 央广网 作者:顾焕强 2015-10-25 21:47:53
[摘要]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回答英国为何对中国参与核电等敏感领域持如此开放态度的提问时,布雷斯林称英国意在展示其“没有什么领域是中国不可以涉足的”的开放态度。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海外媒体密切关注习主席此访并给予高度评价。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称,作为两国亲密关系的信号,卡梅伦等英国高官今年数次宣称习近平访英将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始。而中国官员和媒体也迅速做出了积极回应。

  文章首先回顾了近年来中英高层的交往历程,称李克强总理于去年6月访英期间分别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首相卡梅伦,两国宣布将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实行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并签下巨额合作协议。9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率领科技、文化、体育等部长访英。9月20日奥斯本访华,双方就包括英方为中国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提供20亿英镑担保、研究伦敦与上海股市互联互通在内的多项经济文化合作达成了协议。奥斯本还宣布英国希望在2025年使中国在英国的贸易伙伴排名中由目前的第四位上升为第二位,中英两国将联手打造双边关系发展的“黄金十年”,并希望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

  文章采访英国华威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学系教授、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研究员肖恩·布雷斯林(Shaun Breslin),对当前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作了深入解读。布雷斯林在回答纽约时报提问时称,英国有着直接而清晰的目标和议事日程,那就是成为欧洲乃至整个西方对中国最为开放的国家。

  布雷斯林认为英国积极与中国合作主要原因有:第一,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历史上在对中国出口方面,德国比英国要成功得多,这对英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第二,力图涉足中国的金融业。中国经济目前正越来越依靠服务业,英国认为在这一领域有发挥的空间。第三,希望借助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中国在西方的金融服务中心。第四,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希望为英国获得更多的中国投资。2008年之前中国主要被视为巨大的市场。此后中国也被视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国。

  文章指出,英国对此访表现出的支持与合作态度在西方国家中极为罕见。去年3月两国中央银行达成有关人民币交易清算和结算业务的协议后,伦敦已经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中心。英国也多次表态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由于英国在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技术和经验,这将让中国获益颇多。

  在回答英国为何对中国参与核电等敏感领域持如此开放态度的提问时,布雷斯林称英国意在展示其“没有什么领域是中国不可以涉足的”的开放态度。英国希望中国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虽然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都可以成为中国的贸易伙伴,但他们都对中国在某些特定领域的参与有所限制,而英国不会。

  文章最后指出,在2013年中国平安保险购入伦敦劳埃德大厦后,万达集团又在开发位于泰晤士河畔的酒店和高端住宅项目,今年8月底海航集团则收购了位于金丝雀码头的路透社总部大楼。中国对英国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引人注目。(顾焕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劳埃德大厦 英国华威大学 美媒 中国出口 中英关系

上一篇:外媒评价习主席访英“大国外交收放自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