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家和万事兴,敬老要先行

关注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谢伟锋 2015-10-26 21:50:40
[摘要]年轻人展示爱老敬老的新鲜方式,当然不仅限于微博这一种。尊老、敬老、爱老,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表达。舞台演绎、微博互动、网站“代言”,这些都丰富了国人敬老的内涵,更提升了年轻人关爱老人的穿透力表达。

  作者:谢伟锋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每每到了这个时节,桂花飘香,金秋送双,人们纷纷用登高、赏菊和遍插茱萸等方式来进行丰富的节日活动。与此同时,自古以来重阳所承载和推崇的敬老活动,也会成为必不可少的“主角”。当然,在新时代,它也有了新注脚。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这首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在婉转清灵中哼唱着岁月勿勿,也让很多70、80后甚至是90后发出感叹,毕竟包括父母在内的一代人也都纷纷进入到老龄化阶段。而深受儒家文化和农耕基因影响的中国人,历来都讲究感恩敬老。一直以来,关爱老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这都是国人用行动积累出的正能量。而相比于以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现在年轻人和网民的互动方式,则有着跳跃的新时代气息。

  近日,笔者在华东交大机电学院的微博上,看到一帮年轻学子用接力的方式来传递关爱老人的温暖,并把充满人情味的照片上传到“重阳节晒温馨瞬间”的微博话题中。这边,是一位女生和老爷爷用手指比划出同心圆,白发和青丝其乐融融,“明年更比今年健,共把青春倒挽回”之情跃然网上;那边,是一帮女生众星拱月着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奶奶,此情此景,就好像电影《我们俩》中老少皆宜的真实感动。

  年轻人展示爱老敬老的新鲜方式,当然不仅限于微博这一种。“有时候,作为子女的我们,总会忘记父母会变老”——这是笔者在光明网页里“中国网络节”之重阳篇中所看到的一段文字。随意点击进入一个标示着《网络中国节“当你老了”》的视频,便倾听到了一段段来自普通百姓对老年生活的畅想和表达。“和自己的老伴一起去旅游”“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和爱人慢慢变老”,这是年轻人对老来生活的期许。而老人们的寄语则更加实在,“希望子女比我们老一代的要更好”“希望他们敬老、尊老、爱老!”人们真情含蓄的话语,糅合着中华民族对敬老的众多情愫,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亲情的互动都映衬着整个网页最为醒目的字组——“敬老 家和 万事兴”!

  家和万事兴,敬老要先行!敬老,是家和万事兴的基本。只有踏踏实实地站在这个“本”上,才能够得着更高的幸福维度。当敬老已和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之时,这个家庭,也将最大程度分享着人伦的融融之乐。古人用诗句“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来道出这种境界。想来,的确如此。

  尊老、敬老、爱老,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表达。舞台演绎、微博互动、网站“代言”,这些都丰富了国人敬老的内涵,更提升了年轻人关爱老人的穿透力表达。每一个小孩都会长大,年轻一代也都成了家中栋梁。同时,沧桑也如约而至在长辈的脸庞之上。无论是感恩,还是责任,年轻人都将为老人撑起一片可以遮风挡雨的天空。这种付出,恰恰是家庭幸福的真谛。毕竟,敬老这种责任,是一个家庭走得更远更好的基石。从它获得的,不仅有家和万事兴的满足感,更有社会道德文明的获得感。就这些来说,敬老对于年轻一代,不啻为人生道路上的一场“修行”。(谢伟锋)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微博 关爱老人 修行 代言 主角

上一篇:习主席访英收获“四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