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亿万富翁”银行劫犯:原计划58岁前赚15亿

社会新闻 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5-10-28 21:26:42
[摘要]石二群:考虑过,当时也不想打死他,当时往他们头上开枪是因为他们与我们搏斗了。石二群:不敢让他们知道,知道了孩子会自卑,当时我们5个发过誓,对过口,任何人都不能给家属说。

  前言

  1999年12月5日,郑州一银行被抢,震惊全国。多年来,包括朱镕基在内的三位中央领导人对这起案件作出批示。

  最近,这起案件被郑州市公安局侦破,引起全国关注。

  10月28日下午,“小假”专访了该案主犯石二群。他说,本想着犯下如此滔天罪行,被抓之时应会后悔不已,但如今他却有“不后悔”的念头,在对话中,他也不时的笑出声来。

  以下是“小假”与其对话内容,通过这些对话,我们试着触摸石二群矛盾的内心世界。

  01

  没想到自己会被抓

  小 假:你什么时候开始萌生抢劫银行的念头的?

  石二群:1998年,我曾经在郑州干建筑十几年,当时我对非常熟悉,天天骑着自行车大街小巷地跑,一开始并不是想抢劫银行,只是想着找个(去银行)办事人的抢劫,因为当时的人都害怕枪,因此想着买枪抢劫。当时抢银行时的5把枪是1997年在许昌买的,1500元一把,都是发令枪改的。为抢劫银行,我们观察了半年。

  小 假:你是怎么观察银行的?

  石二群:我去踩点。趁着人多的时候,我会摸摸玻璃,因为我是干建筑的,因此知道用几锤子能把玻璃敲开。当时看到银行里只有一个保安,夜里7点左右运钞车会过来,当时的运钞车没有枪,房间里的人防范意识差,加上夜里市场基本已经没有人了,利于逃跑。那时候航海路还属于市郊。考虑到银行的工作人员是为公家干的,不会死抱着财产不放。

  小 假: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会被抓?

  石二群:没有想过我会被抓住,事情10年之后,我就放松了警惕。毕竟现在已经过去十六年了。

  小 假:抢完之后,你为什么还留在驻马店,你抱有生么样的心态,不怕被抓吗?

  石二群:当时我也想过去国外,去越南、缅甸、老挝也踩过路线,但是当时考虑了一下,因为当时留得线索很少,作案时都带着面具和手套,感觉比较安全就留在了驻马店。抢完之后我不怕,他们几个怕,得手之后有钱了我怕啥。

  小 假:你平时看法制新闻吗?害怕吗?

  石二群:不害怕。他们几个一听到公安,听到警车声,就吓得不行。我不害怕,当时想着能活4年,我就烧高香了。

  02

  5名同伙相互发誓 不告诉任何人

  小 假:当时为什么要选择那4个人,他们的性格特点是啥?

  石二群:首先干事需要人。陈德成曾经跟着我十几年,跟着我当保姆,对我忠心。我室弟石新春,上学,到郑州打工,我都照顾他,他性格赖,但时服从我。李付利朋友多。余全收曾经跟着我打过工,人胆大。当时抢银行的策划是我一个人策划的,包括买枪、踩点。

  小 假:你作案后的这16年中,你后悔过没有,害怕过没有?

  石二群:没有后悔过,我一直都没有害怕过,早晚有一死,想着是警方抓不住我们了,那么多年了,谁还会追究这个事呢?案发后的10年内,我们都想过要逃跑,一直都观察着,路线也都观察好了,但是10年后就放松警惕了。

  小 假:当时抢劫银行的时候,你也开枪了,当时有没有考虑过别人的死活?

  石二群:考虑过,当时也不想打死他,当时往他们头上开枪是因为他们与我们搏斗了。

  小 假:16年来,你的家庭和亲戚是不是都不知道这事?

  石二群:不敢让他们知道,知道了孩子会自卑,当时我们5个发过誓,对过口,任何人都不能给家属说。

  小 假:在2003年的时候,你已经有钱了,为什么还要再次在信阳进行抢劫?

  石二群:因为当时盖的房子卖不出去,余全收的经济状况恶劣,都不敢回家。因为当时没有踩点,盲目的去,当时看见有人掂着包从银行出来,可谁知道这人是给银行弄地毯的,包里一分钱也没有,所以出事了,后来我坐上车跑了,我的罪是找人顶替的。

  03

  抢劫后没压力 经常做慈善赎罪

  小 假:抢银行的钱很多人都会挥霍掉,为什么你想着投资?

  石二群:他们几个的钱都挥霍掉了,我在郑州十几年,我有自己的经验。我当时在2006年、2007年的时候,干房地产,一年赚几千万,有时候一个月赚一千万。

  小 假:你说你做过慈善,这算是你对自己的赎罪吗?你觉得能赎过来吗?

  石二群:算是赎罪吧,不管能不能赎过来,算是对自己的一种安慰吧。

  小 假: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公司接下来会怎们样?

  石二群:肯定倒了,但是我曾经计划在58岁赚15个亿,还差5年。

  小 假:你这么多年,平时的生活状态是啥?有没有压力?

  石二群:没有压力,平时经常去旅游,全国的大小地方已经基本上逛了一遍,也去了国外几个国家。

  小 假:在被抓起来的这几天,你想得最多的是啥?

  石二群:想得最多的是俺弟弟被抓起来没。

  小 假:你的企业做那么大,你在孩子心中是不是很成功?现在突然被抓,你最想给你的孩子说些什么?

  石二群:是的,这对孩子打击很大,我想对孩子说:不能向他爹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好好贡献社会,把他爹忘了吧。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石二群 亿万富翁 抢劫银行 小假 抢银行

上一篇:广东幼师用竹棍抽打幼童 20名小孩排队挨打(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