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不忍拒绝假条"女子一家3口处3地 孩子在咸阳

综合新闻 成都商报 2015-10-29 10:11:01
[摘要]近日,一张被称为“史上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在网上走红。“请假条”女主角、中铁二十局集团职工方芳28日回应称,自己与老公都从事铁路建设工作,过完春节后到现在才见面。

  近日,一张被称为“史上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在网上走红。这一玩笑般的请假理由,戳中许多人的心,他们经常因工作无法与家人团聚。

  “请假条”女主角、中铁二十局集团职工方芳28日回应称,自己与老公都从事铁路建设工作,过完春节后到现在才见面。工程单位有许多身不由己,但铁路建设总得有一线的人存在,聚少离多对这一群人来说都已是常态。

  “半开玩笑”顺手写了上去“跟领导相处得挺融洽,所以请假的时候就半开玩笑地说,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给我批十天假吧。”方芳说,填请假条的时候就顺手写了上去,领导也签字批准了。

  记者在晒出的请假申请单上看到,在这张10月14日的假条上,请假事由一栏写着:“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去看看!”地点为由济南经西安至拉萨,含往返共10天。

  起初将请假条发到朋友圈只为调侃,不料想十多天后被朋友告知“火起来”了,方芳有些不知所措:本来发到自己微信群里大家都觉得挺能理解,没想到被人传出后受到这么多关注。“这两天电话响个不停。”方芳说,这些电话她大多接了说两句就挂了,不想因此影响自己的生活。

  “看了孩子就不能去看老公”

  方芳是“80后”,一家三口身处三个地方,四岁的儿子在咸阳由父母照顾,自己和老公目前分别在济南和西藏,随着工程项目的变化工作地点也随之变化,短的几个月,长的要好几年。

  “她老家是四川的,有川妹子的性格。”方芳的同事说,在朋友圈发这个请假条也是出于好玩。这个活泼开朗的姑娘,工作6年以来,跟着项目已经去了多个城市,济南是方芳从今年年初开始工作的地方。她的老公也是年初跟随工程项目到的西藏,目前还没回过家。

  公司每年给48天的假,另外还有5天的年假,由于想念孩子,方芳每两三个月都要请假回家,特别是听到孩子生病的消息,“眼泪刷刷地往下掉”,今年从春节后就没见过老公了。

  “两边不能兼顾,看了孩子就不能去看老公。”方芳说,由于老公工作条件艰苦,地点偏僻影响通讯信号,因此连视频通话都“很少很少”,“一般都是他找我,我找他很难找到”,时间长了,就有了“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这样的感慨。据新华社

  问/

  是谁造成“候鸟”的悲情

  从事铁建、石油、化工的人虽然少,但长期见不到配偶孩子的,在我国恐怕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比如农民工就是这种“候鸟”,再比如异地恋、异地婚姻在我国也十分普遍,这也是人们觉得这一请假理由比“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更具“情怀”的原因。

  其实,如果我国的休假制度真正能够落实的话,“忘了老公长啥样”就会避免。1981年出台《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探望配偶的待遇;新婚后与配偶分居两地的从第二年即可开始享受探亲假。

  “忘了老公长啥样”虽说是极端案例,但确实折射出我国职工在休假权上的问题。随着流动性社会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保证公众的休假权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更与人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息息相关,但愿人事部门不要把“忘了老公长啥样”当笑话看。(重庆晨报)(来源:成都商报”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老公 女主角 川妹子 请假条 候鸟

上一篇:学生迟到被罚抄千遍biang 记者体验:手指发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