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社会需要更多的“刘芳”

关注 当代先锋网 作者:杨彦荣 2015-10-29 15:36:00
[摘要]最近,贵阳市白云区教师刘芳的事迹引发热议。社会需要更多的“刘芳”,只有更多的像刘芳一样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老师投入到农村教育事业中去,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才会更辉煌。

                         最近,贵阳市白云区教师刘芳的事迹引发热议。

  1993年,刘芳成为贵阳市白云三中的一名语文老师。而在1997年,她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面对不治之症,刘芳并没有因此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而是选择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她以实际行动向命运顽强抗争。由于成绩显著,刘芳获得过包括贵阳市“五·一”先进劳动者称号、贵阳市十佳师德标兵称号、全国优秀德育课教师称号、白云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称号等多种荣誉。面对诸多赞誉,刘芳说:“我看不见都可以做到,你也可以,方法总比困难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农村教育事业需要更多的“刘芳”。

  由于地区经济发展限制、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够、教育条件落后、师资力量薄弱、家长教育观念落后等原因,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一直面临多重困难。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滞后,会间接造成“落后地区越来越落后”的恶性循环。

  为了避免教育发展欠缺拖贫困地区的“后腿”,从各类投资政策、师资政策、办学政策,到课程与教学改革、招生考试政策、教师评价制度,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长期以来都在向贫困地区倾斜,以补齐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

  在教育事业中,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是重中之重,而在贫困地区,老师所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老师是孩子们学习的指导者、行为的榜样、心灵培育者。在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贫困地区,一个无私奉献的老师,往往能够成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桥梁。可以说,从事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老师,通过从事教育、教授知识,能够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缩短“起跑线”上的差距。从基础知识层面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农村的孩子都需要更多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教师做“引路人”。

  20年来,刘芳克服眼病带来的不便,教学方法独特,教学成绩良好,深受家长、学生的信任和喜爱。刘芳不单兢兢业业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而且把自己变成学生的朋友,为青春期的学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走出迷惘。在贫困农村,需要千千万万像刘芳一样朴实的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讲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一个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由于物质、思想条件的差异,农村的孩子往往比城市的孩子更需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需要更优秀的老师去引领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先进的教育理念,并不一定意味着需要多花钱,其实只要教师的思想观念与人格魅力站在时代的前沿,就足以把学生带进一个新天地。

  社会需要更多的“刘芳”,只有更多的像刘芳一样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老师投入到农村教育事业中去,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才会更辉煌。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刘芳 社会需要 教师评价 教育事业 学生

上一篇:十三五规划: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