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实测人脸识别系统 易容戴眼镜能否骗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30 19:50: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郝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实验一:化妆术

  四位年轻的姑娘事先素颜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前拍照录入信息成为模拟“房主”,随后由专业的化妆老师给她们分别化晚装、古装、老人妆和彩妆后,再分别进行识别,看看系统是否还能认出她们。

  1.晚装:时尚晚装造型的“房主”脸部特征并没有明显变化,站在系统前,门禁立刻打开。

  2.古装:唐装扮相的“房主”尽管化了古代女性的妆容,穿戴古装头饰和服装,但系统还是没有任何迟疑地认出了她,顺利打开房门。

  3.老人装:通过化妆,年轻的“房主”变成了满脸皱纹、皮肤松弛、眼睑下垂的老太太,和之前判若两人,再次站在门禁系统前,系统迟迟没有认出她来,拒绝开门。

  4.彩妆:化了彩妆的“房主”眼部有些小烟熏,还涂上了绿色眼影,眼部周围画了花朵造型。这次,系统依旧没认出化了妆的主人。

  分析:

  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解释,眼睛周围比较夸张的妆容和造型大量改变了识别系统采用的统计特征点,导致系统不能识别出本人。而易装成为老人后,利用侧影、暗影等化妆手法,改变了眉骨、鼻梁、颧骨的高低,同样大量改变了人脸特征,导致人脸识别系统再次识别同一个人时,与原先录入的模板特征匹配度较差,因此判定为“不是房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