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实测人脸识别系统 易容戴眼镜能否骗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30 19:50: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郝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实验二:戴不戴眼镜有影响吗?有

  1.模拟“房主”戴着有框眼镜录入面部信息后,当他卸下眼镜再次站在门禁前,系统已经不认识这位“房主”了。

  2.模拟“房主”不戴眼镜录入面部信息,再戴着半框眼镜站在门禁前,系统还是不认识这位“房主”。

  3.“房主”在录入面部信息时,先戴着眼镜再摘下,系统会同时记录他两种状态,随后不论他戴不戴眼镜进行识别,系统都认出了他。

  分析:

  眼镜会遮挡住面部特别是眼睛周围的特征点,这部分特征在识别过程中所占权重比较大,导致系统无法识别。

  实验三:透明创可贴会遮挡面部吗?不会

  “房主”用透明创可贴分别贴在左眼外侧和下巴上,系统还是第一时间认出了。所以,如果你的脸部受伤,不用担心去刷脸打考勤时,刷脸机认不出你。

  分析:

  透明创可贴对脸部特征影响较小。

  双胞胎能骗过人脸识别系统吗?没有

  华商报记者还找来了一对17岁的同卵双胞胎姐妹,和一对4岁的异卵双胞胎小姐妹实验,分别让姐姐录入面部信息,再让妹妹尝试打开门,是否能骗过人脸识别系统打开房门呢?

  1.一对17岁女学生:因为是同卵双胞胎,两姐妹长得十分相似,外人猛一看很难区分出来,但姐姐录入信息后,妹妹并没能“冒名顶替”打开门。

  2.一对4岁小女孩双胞胎,因为是异卵双胞胎,姐妹俩眼部特征区别相对明显,同样,姐姐录入信息后,妹妹也没能打开门。

  分析:

  用肉眼难以识别的细微差距,系统通过数据计算,还是可以分别出来差别之处的。但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也补充说,因为双胞胎存在特殊性,特别是长得十分相似的双胞胎,从面部特征上区分非常困难,人脸识别还是有一定几率的失败率,因为不能一一实验所有的双胞胎对象,因此不能说识别率有多大。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尚不能对双胞胎单从人脸特征上做识别区分。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