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实测人脸识别系统 易容戴眼镜能否骗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30 19:50: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郝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改变面部特征的整容会影响识别

  简单地说,人脸识别系统主要依据每张人脸提取眼睛、眉毛、嘴、鼻子、面颊等主要器官部位的轮廓关键点,并在关键点附近提取统计特征,系统处理每张人脸需提取三千多个统计特征,其中细微表情变化最多的是眼睛周围,即使这个人的表情僵硬,在眼周围还是会有十分细微的特征变化。

  一般的生活妆、浓妆,头发、眉毛的形状和颜色的变化,对系统识别性能影响较小,因为这些变化没有造成面部关键器官部位的遮挡,或大规模改变关键点附近的统计特征,识别条件成立,很快得出识别结果。

  但是如果大规模改变人脸关键点附近的特征,如在嘴唇增加浓密的胡子或额头增加刘海甚至遮住眉毛等,大量改变了原有的特征,会对识别造成明显影响甚至无法正确识别。

  如果做过如隆鼻、削骨、额头整形等使面部发生明显变化的整容手段,也将会影响人脸识别系统的辨识。

  人脸识别已用在公安追逃系统

  除了已广泛应用于考勤及门禁系统外,人脸识别系统也已将电影中的人脸追踪场景变为现实,在银川等地,警方将需要追逃的嫌疑人影像资料输入系统,便可调动监控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只要该嫌疑人暴露在布控的摄像头监控范围内,人脸识别系统便会立即捕获此人并自动追踪。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公司开发出了用于认知顾客的APP,比如当你走进一家汽车4S店,专卖店内的摄像头自动捕获了你的面部特征,并很快输入后台,店内销售人员在走向你的同时,就从手中的平板电脑上获取你的信息,比如你的姓名,是否来过这家店,上次来是什么时候,看上了哪几款车,你的购车需求是什么等内容,销售人员可以有针对性地向你介绍。

  这个系统还已用在了大中小学的签到系统,有的大学上课必须刷脸,学校会将学生每学期的出勤率通报给家长。有的高校甚至在宿舍门口也安装了人脸识别的考勤系统,学生每晚回宿舍进门时也需“刷脸”,确保学生晚上在宿舍,避免出现意外。

  在一些中学,学生到校后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刷脸签到,系统同时会给学生家长手机上发去孩子签到信息和截图,让家长确认孩子是否安全进入校门。

  华商记者 郝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