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小区4层以下防盗窗较多 不开逃生门遇火情难逃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治燕 2015-11-01 07:26:09
[摘要]10月28日,宁波一小区发生火灾,一对母子不幸遇难。防盗窗上的逃生门,对3层以上的居民建筑尤为重要——一旦1层发生火灾,楼梯很可能已被烟火封死,2层以上无法通过楼梯逃生时,它将成为逃生的重要通道。

  10月28日,宁波一小区发生火灾,一对母子不幸遇难。造成这起悲剧的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小区乱停车堵了消防通道,消防车无法及时赶到现场;二是起火房子装了封闭式防盗窗,破拆困难,成了救援的阻碍,最终致使母子俩错过最佳救援时间而遇难。

  那么西安的住宅区防盗窗安装情况如何?防盗窗上是否都安装了逃生门?10月29日,华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4层以下住宅装防盗窗较普遍,但开逃生门的寥寥无几。

  走访:有人不知防盗窗能开逃生门

  华商报记者分别走访了智慧城小区、春天花园小区、含光中学家属院、含光门里省财政厅一家属院、海璟新天小区、旭景名园小区、枫韵沁园小区等7个住宅小区,发现4层以下住户安装防盗窗的比较普遍,4层以上的住户安装防盗窗的则少得多。有的安装的是只有钢丝般粗细的隐形防盗窗,有的安装的是可以伸缩的推拉式防盗窗,也有的安装的是直径1厘米左右的钢管防盗窗。但不管安装的是哪种防盗窗,在防盗窗上留逃生门的没几个。

  “啥,防盗窗上还能开门?”当华商报记者询问是否给家中的防盗窗开逃生门时,家住海璟新天的李女士十分疑惑,“从来不知道可以开门的事。”

  “我们家开了两个门,那是因为我们住在26层,安装防护网的时候安装工说,不开门的话,万一空调出了问题没办法出去修,倒从来没想过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能用来逃生。”家住春天花园小区的许先生说。

  家住西安阳光小区的刘女士说,她家小区属于老小区,自己家在5楼,5年前安装的防盗窗。“我们的防盗窗上倒是开了小门,但那个门特别小,估计只有小孩可以通过。而且现在钥匙也找不到了,风吹雨淋的,现在都生锈了。”刘女士说,“其实即使给防盗窗上开了逃生门,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要想从逃生门逃生,很多人估计也是很难快速做出反应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注意家庭防火等,防止意外发生。”

  商家:防盗窗上开门多为修理空调

  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就防盗窗的安装没有统一标准,有专门销售的公司,也有私人在小区门口揽生意,还有的在小区门口开有门面。华商报记者在智慧城小区门口就碰见了一位王姓师傅在揽生意,当华商报记者问要不要给防盗窗上开逃生门时,他说,自己之前安装过的客户都没有要求开,如果客户要求开的话就会给开。

  在春天花园小区附近做防盗窗安装生意的一位店主说:“现在装防盗窗的比较多,低层大数为防盗,高层一般是为了防止娃翻出窗户发生意外。一般情况下,高层住户如果全装的话,就会建议开门,主要是为了修理空调方便,至于发生火灾时逃生用还真没想到过。”

  太白南路附近一家专门销售防盗窗公司的杨经理说,传统的防盗窗一般都会开个小门,主要是为修空调方便。通常情况下留的小门能够一个人出入,平时用锁锁着,时间久了不少人把钥匙都丢了;但现在使用隐形防盗窗的人更多,因为隐形防盗窗的材料是粗钢丝,所以一旦发生意外用钢钳就可以快速剪断,这种防盗窗都是不开门的。

  建议:记得给防盗窗上开扇小门

  西安市消防支队宣传科负责人王征告诉华商报记者,到目前为止,西安还没有遇到过因为防盗窗阻碍火灾施救的案例。王征说,西安市早在几年前就规定,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不得安装防盗窗;而对于私人住宅则提倡尽量不要安装防盗窗,如果要安装,建议在防盗窗上开一扇逃生门,同时切记不要在阳台等地方堆放纸箱等易燃物,不要挤占小区内的消防通道。

  也有专业人士建议,给防盗窗上开逃生门,高度设在1米左右,宽度七八十厘米最为合适,因为这是进出一个人比较合适的空间;位置要设在防盗窗底部,最好开成上下方向的,类似于一个小梯子。在内侧加装锁扣,平时用锁锁起来,将钥匙放在附近隐蔽的地方方便找取,遇到危险时可以方便打开,或者直接拆除用于逃生;即使住户在慌乱中忘记使用这扇小门,也可以方便消防员进行施救。

  另外,防盗窗上的逃生门,对3层以上的居民建筑尤为重要——一旦1层发生火灾,楼梯很可能已被烟火封死,2层以上无法通过楼梯逃生时,它将成为逃生的重要通道。

  华商报记者李治燕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防盗窗 智慧城 太白南路 破拆 推拉式

上一篇:西安一黑旅行社换名后重操旧业 职员殴打记者被拘 下一篇:大雁塔一到六层塔檐将进行养护性维修 为期3个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