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出访看点|中越传统友谊如何传承下去

关注 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2015-11-06 11:45:35
[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是我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十年首次访越。在访越之际,习主席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此访是“到邻居家串门、到同志家作客”,并对发展中越友好寄予厚望。

\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是我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十年首次访越。在中越关系新的发展时期,两国如何传承友谊?如何面向未来?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详细解读。

  【党际交往增互信】

  中越两国同是由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党际交往成为两国关系重要的政治基础,是中越传统友谊得以传承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处理两国关系中出现问题的重要渠道。

  越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越中两国于1950年1月18日建交。在此之前,越中两党,特别是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等两党领导人就保持着密切联系,这正是后来越中关系的基础。因此,尽管地区和世界形势深刻变化,两国关系有起有落,但两党、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始终是主流。”

\

  细心的读者会注意到,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是这样宣布的: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张晋创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就意味着,党际交流是此次访问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中越两党交流频繁,除高层领导人互访外,两党合作机制也日趋成熟。自2003年以来,中越两党已举办11次理论研讨会。此外,近年来越南党员干部来中国党校进行党政理论、执政理念、党员建设等方面的培训,也已成为中越两党交流中不可忽视的部分。

  有了党际交往的政治基础,两党两国才可能更好地管控分歧,以相互理解、友好协商的方式,妥善处理存在问题,确保中越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目前,中越在南海问题上还有些“磕绊”,但两国都懂得求同存异,愿意通过合作解决难题。

  【战略合作期共赢】

  中越传统友谊的传承与发扬光大,离不开两国的互利务实合作。实际上,中越两国作为重要邻邦,已经意识到彼此之间前途命运相关,两国发展不是你赢我输,而是互为重要机遇,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

  2008年5月,两国确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从经济角度讲,两国互补性强,合作共赢前景可期。在2014年,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则是中国在东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前9个月,中越贸易额每个月的同比增速都超过10%。照此势头发展,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7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可望顺利实现。

  中越投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不断增加,经营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更有一批超过1亿美元的大项目陆续投产,为促进越南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社会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更重要的是,习主席此访有望通过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扩大产能合作,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据报道,习主席访越期间,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等方面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下阶段交流合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人文交流传情谊】

  两国之间的友谊,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近年来,中越两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稳步升温。中越青年友好交流、人民论坛、媒体交流和记者互访、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间友好交流、边境联谊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两国交流渠道,不断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和情谊。

  据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介绍,中越两国民间交流的频次“可以从签证发放的数量上看出来”。2014年中国赴越游客近200万,而越南赴华游客数量也在增长,其中因留学与活动交流所颁发的签证数量增加明显。

\

  放眼未来,青年交流对中越传统友谊的传承至关重要。今年4月,越南青年代表团访华,习主席出席了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希望两国青年做中越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做中越友好合作的推动者,做中越关系未来的建设者。

  此次访越期间,习主席将再次与青年友好人士代表进行交流,一同回顾中越双方共同战斗、相互声援的历史,并对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继承与发展传统友谊提出希望。

  在访越之际,习主席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此访是“到邻居家串门、到同志家作客”,并对发展中越友好寄予厚望。

  他说:“我期待着访问期间同越南领导人进行深入沟通,规划今后一个时期中越关系发展方向,使中越关系行稳致远。相信只要中越携手共进,加强合作,必将开创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实现中越两国共同发展繁荣。”

  来源:新华网

  记者:王申

  编辑:梁静

\

\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1950年 出访 友谊 外交部发言人 中越关系

上一篇:习近平越南发文传递哪些重要信息? 下一篇:时评:中越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惠及长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