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探秘西部最大飞机医院 400多工程师检修320架飞机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赵珍 2015-11-09 07:24:47
[摘要]飞机无论飞行与否,每过18个月就要进行一次C检,检查项目包括客舱内部的整新、结构的修理,检修时间从4天到28天不等。

\

  工作人员通过临时搭建的台阶对飞机机身进行检测 记者窦翊明摄

  本月初,中国自主研发的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总装下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实,很少有陕西人知道,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就有一座西部地区最大的飞机维修机库,它被人们称作“飞机医院”。

  高大上的“飞机医院”长啥样?高精尖的飞机怎么修?记者带你走进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新机库,探秘这座西北地区功能最全、设施最齐全的“民用飞机医院”。

  新机库充满神秘色彩

  通过严密安检,记者跟随东航工作人员进入到充满神秘色彩的新机库。第一次来到机库,就被这座宏大的建筑所震撼。机库大厅采用了155m×86m超级大跨度桁架网架钢构屋盖,是名副其实的西北第一跨,也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综合型“飞机医院”。

  东航新机库及配套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规模7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多元。工程于2011年11月开工建设,2014年6月建设完成,同年8月正式投产。

  目前,东航西北新机库拥有A320飞机8C检、710项附件维修、飞机通信系统、导航系统、气象雷达系统、综合液压系统、飞行计算机FWC及空客波音系列APU等检测维修能力,具有航线维修、飞机结构大修、各类定检、整机喷漆、客舱装饰、座椅修

  理、复合材料修理等空客飞机最高级别的维修能力与超声波探伤、涡流探伤、磁粉探伤等各种检测能力。

  空客A320每一个半月检查一

  11月正值民航淡季,机库中停放着3架空客A320飞机,其中有2架是进行最复杂的“退租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架空客A320飞机进行一次“退租检”一般共

  需3000多张工作单,每张工作单上的工序有几个到十几个不等,所以,进行一次“退租检”的时间要在3个月以上。

  平时的飞机定期检查则要简单一些。新机库飞机定检工作项目经理张琦告诉记者,以空客A320为例,飞行600小时(一般为一个半月左右)就需要进行一次A检,检查范围和深度稍浅,飞机只需在机库停留一天。飞机无论飞行与否,每过18个月就

  要进行一次C检,检查项目包括客舱内部的整新、结构的修理,检修时间从4天到28天不等。

  “对飞机的系统维护,一般要通过目视检查、功能验证操作、故障排除、前期运行品质评估等程序。”张琦说:“如果发现问题,有时还要将飞机的零部件送到相应的厂家进行修理。”

  400多名工程师为“飞机病人”服务

  记者发现,在近1.6万平方米的机库大厅中,身穿工服的工作人员们在飞机中来回穿梭,不停地忙碌着。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飞机医生”,保证了无数旅客的航行安全。

  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分别对飞机的发动机、驾驶舱、机翼、起落架、客舱和货舱等部位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维修。维修完成的飞机被拖出机库进行试车,各方面指标合格后,才能再次翱翔蓝天。

  张琦介绍,在这座机库中,有400多名工程师为前来体检、维修的飞机进行服务。

  据悉,新机库所在的东航技术西北分公司在满足东航当前200余架空客飞机维修需求的同时,还可吸引全国450多架空客飞机到西安定检大修。从2014年投运至今,已检查、维修过320架飞机。

  记者赵珍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机库 FWC 飞机维修 飞机结构 检修

上一篇:泔水车华清路立交随意抛洒油污 滑倒4辆电动车 下一篇:前三季度经济增速7.6% 陕西是如何做到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