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五大机构解读IPO改革:成为资本市场新活力的源泉

关注 新华网 作者:闫雨昕 2015-11-09 19:40:56
[摘要]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时隔四个月再度重启IPO,机构普遍认为,此举实属意料之外,但却又是情理之中。 华夏基金进一步解释道,由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为实体企业提供直接融资,也是二级市场的基石功能。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闫雨昕)证监会上周五宣布时隔四个月再度重启IPO,机构普遍认为,此举实属意料之外,但却又是情理之中。目前市场逐步企稳,重启IPO的条件已经成熟,长期来看,IPO的重启有利于增加市场活力,增强市场功能,积极稳定、修复和建设市场,促进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造血功能恢复

      由于现行的新股申购制度要求投资者必须全额缴款,占用巨额资金“打新”现象频繁发生,短期内对货币市场冲击较大;同时,部分投资者卖老股打新股的策略,也在二级市场上形成“抽血效应”。

      为抑制“炒新”等行为,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取消了申购应当全额预缴款即资金申购的规定,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新股在申购配售制度上从资金申购配售全面转向了市值申购配售。

      对此,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指出,此举直接针对A股IPO市场“巨资炒新”这一中国特色的现象,目标则是化解因打新造成的长期矛盾,有效缓解新股巨额资金申购对货币市场进而对二级市场带来的扰动,从而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而事实上,取消预缴款制度也是国际市场通常采用的惯例,这也使我国A股IPO直接与国际市场接轨。

      招商证券认为,此举有利于缓解新股发行时的大额资金冻结情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货币资金向更合理的用途流动。同时,办法仍以市值申购为基础,资金优势已经不造成对中签率的影响,投资者为提高中签率,势必扩大所持股票的市值规模,因此从中长期看,有利于股市整体向好。

      中信建投同时指出,从长远来看,重启IPO是恢复资本市场造血功能,对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均有积极意义。对于未来,中信建投进一步指出,希望改革应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进行,符合条件的,予以审核通过批准发行,促进股票的全流通,使发行窗口的选择变成发行人、承销商的市场化行为。

      A股市场到底有多大、在容量范围内到底保留哪些优秀的上市公司,通过“有进有出”,交给市场自身去遴选,这才是对投资者最大的信任和保护。恢复IPO也有利于防止爆炒壳资源,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信建投表示。

      促降低经济杠杆率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持续加杠杆过程。中国社科院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资产负债表2015》显示,非金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由2007年的54%上升至2014年的60%,非金融企业负债占GDP的比重由2007年的195%上升至2014年的317%,其加杠杆趋势十分明显。从国际比较来看,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过高。

      专家解释道,杠杆一般指债券融资。如果提高了直接融资,债券融资占整个融资比例就自然下降了,从而也就降低了杠杆。

      中信建投称,重启IPO将带动天使、VC和PE等股权投资为主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拓展小微企业的发展空间和促进大型企业转型升级,这对降低国民经济整体杠杆率水平、降低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故从长远来看,重启IPO对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均有积极意义。

      在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看来,新股发行制度的调整,还将根除新股发行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并进一步便利中小企业融资、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此前新股发行伴随的巨额缴款,容易对货币市场利率产生冲击,给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带来不必要的困难,也给货币政策的执行、货币政策意图的传递带来不必要的障碍。“这次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除了减少打新带来的旧股卖压,对货币政策传导也是个不小的好消息。”他说道。

      此外,规定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且不安排老股转让的新股发行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安排网上定价发。华夏基金指出,此举有助简化发行程序,提升发行效率,切实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华夏基金进一步解释道,由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为实体企业提供直接融资,也是二级市场的基石功能。重启IPO,通过新股发行推动资金流动,为实体企业的健康发展配置资本,改善融资结构。尤其在当前宏观经济的下行周期,银行惜贷现象突出,间接融资的实际成本仍偏高,IPO能有效改善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资本市场新活力的源泉

      7月初暂缓安排新股发行,是基于当时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暂停IPO及时减轻了对彼时相对脆弱的市场情绪冲击。近期股票市场逐步企稳,交易量复苏回升,投资者情绪渐趋平稳,在流动性整体维持宽松的大格局下,重启IPO的条件已经成熟。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这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对市场无论在中长期还是短期,都是一个积极因素。

      至于市场对重启IPO后的短期担忧,中信建投坦言,短期内此轮IPO重启对A股二级市场走势并不会造成实质冲击,投资者并不必过于担心。首先,在当前大盘指数从高位走低且再次恢复涨势时,如放开发行,可能短期内大盘指数略有震荡,但这确是市场化中的必经之路。

      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表示,IPO的重启并不应该成为资本市场上涨的阻碍,而应成为资本市场新活力的注入源泉,并为牛市行情奠定稳步基础。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未来注册制的正式推出,预计本轮新股发行制度的市场化导向,势必将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良性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与前景。

      此外,此次重启分步实施,监管层统筹考虑、循序渐进,先启动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并且优先考虑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给二级市场投资者留出充分的适应时间。中信建投特别强调,目前我国流动性整体宽松,但好的投资标的资产却是稀缺的,因此需要继续向市场传递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信心和部署。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资本市场 IPO市场 大盘指数 全流通 新股发行

上一篇:四大报评IPO重启:是资本市场内在需求 注册制渐行渐近 下一篇:中国网信网微信公共账号开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