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归开网店双11成转折:从亏损100万到年入千万

社会新闻 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婷 2015-11-12 08:27:34
[摘要]“双十一”狂欢节中有一群特殊的创业者,她们穿着靓丽的衣服游遍世界,凭借拍摄美美的照片就年入千万。

“双十一”狂欢节中有一群特殊的创业者,她们穿着靓丽的衣服游遍世界,凭借拍摄美美的照片就年入千万。这个被人们称为“网红”的群体,自其出现后就在“双十一”有着抢眼的表现。淘宝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已经有超过1000家“网红”店铺。

双十一大考的“尖子生”

  “双十一”狂欢节中有一群特殊的创业者,她们穿着靓丽的衣服游遍世界,凭借拍摄美美的照片就年入千万。这个被人们称为“网红”的群体,自其出现后就在“双十一”有着抢眼的表现。淘宝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已经有超过1000家“网红”店铺。

  2014年“双十一”,销量排名前十的女装店铺中“网红”店铺占到整整七席。在今年618大促中,同样有7家“网红”店铺进入淘宝女装店铺销量TOP10。部分“网红”店铺上新时成交额可破千万元,表现丝毫不亚于一些知名服饰品牌。

  一批“网红”富豪越来越为人所知。然而,同样是创业者,她们的工作真的就比别的创业者轻松吗?她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又是如何制造“双十一”销售奇迹的呢?网红陈小颖

  陈小颖的微博粉丝有24万,是个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2014年从澳洲学习服装设计毕业后回国,邀请几个同学一起创业,开了淘宝店Jupiter卖时装。

  双11成转折从亏损100万到年入千万

  陈小颖一开始雄心勃勃地请了大量员工,生产了不少自己设计的衣服,但却销量不佳,亏损最多时达到了100万,货物积压成山。而2014年的“双十一”成了她的转折点,“其实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为什么,‘双十一’时我们只是跟别人一样搞了一些活动,可能是借这个机会让别人正好看到我们了吧,不知不觉销量就上去了,而且活动结束后销量依然稳定。”陈小颖告诉记者,按照如今的销售情况,一年收入可以过千万。

  有了这次奇妙的经历,陈小颖从今年春天开始,就早早地为她的第二个“双十一”做准备。她开玩笑说:“感觉像准备期末考试一样,老早就开始复习了。”这一次“双十一”亮相的20个新款,都是她自己的原创设计。在原材料的选择上,陈小颖也喜欢自己把关,据了解,仅仅为了准备“双十一”,在原料上的投入就超过了200万。因为“复习”到位,陈小颖今年双十一大考的成绩十分靓眼,30分钟就破了百万。

  靠脸吃饭不靠谱设计才是核心竞争力

  陈小颖的团队现在有20多个员工。虽然有朋友在帮忙打理自己的服装生意,但她还是常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我16岁就被父母送到澳大利亚读书,可能也是因为在国外呆了很多年的原因,所以形成独立、不太喜欢依赖人的个性,凡事都是亲历亲为。”她说虽然很累,但只要新衣服卖得好,一切就会很值。“所以每款产品,从设计到成品,最后到消费者手中,每个步骤我都希望自己参与其中,其实这样也让我和团队更亲密。”

  当被问到为什么不选择“靠脸吃饭”让自己轻松一点,陈小颖说:“长得好看的人太多了,能够做出一番事情的人那么少,所以‘靠脸吃饭’一点都不靠谱。创业是个讲究真本事的事情,我觉得设计才是我的核心竞争力。”陈小颖接触了不少国外品牌,她说现在的目标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做出属于中国人的品牌,让中国“质”造在世界时装品牌中出彩。事实上,她今年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今年上半年,她协助思威琪设计了一款法式浪漫的新款帆布鞋,迈出了和外界合作的一步,陈小颖的设计能力也得到了对方的肯定。网红童唯佳

  2014年冬季,因为一次机缘巧合,尚在美国游学的童唯佳与朋友一起开了淘宝店铺coco pop,进入正常运营轨道后,店铺每天有200单左右的订单。

  备战双11每天投入3万获取流量

  另一位“网红”,演员童唯佳的团队也已经为双十一备战多日。“双十一又适逢换季,我们工作忙上加忙。”面对双十一的挑战,童唯佳对自己的团队充满信心,只是担心流量问题。据了解,双十一这几天,童唯佳的店铺每天都要投入2-3万元为获取流量打通渠道。“就好像打娃娃机的时候要投入更多的币才能抓住娃娃一样,流量不够就抓不住订单。”童唯佳说,她的店铺锁定的是在校生和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属于中低层消费,为了吸引流量,他们把售价压到最低,利润随之减少,“而每年运营和团队运行的成本在50万左右。”

  那么,coco pop双十一的战绩如何呢?童唯佳告诉记者,截至晚上9点,店铺的总成交额将近40万。

  不会打“游击战”的演员不是好网红

  店铺刚起步的时候,童唯佳一个人要承担很多事情,挑选衣服款式、担任服装模特……“很多人认为拍照是一个光鲜亮丽又轻松的工作,但是个中曲折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

  按照惯例,店铺的展示照片10-15天就得更新一次,而每次拍照就像打“游击战”一样。童唯佳告诉记者,为了选择一个合适的拍照环境,他们经常被驱来赶去。“记得有一次我们选择了一家环境较好的咖啡厅,可是当我们点完咖啡,换好装准备拍照时,却被服务员粗暴地扫地出门。”随后他们来到杭州本地一家大商场,想借商场的灯光、走道作为背景,可是还未开始拍,就招来了保安的“驱逐”。

  “在杭州很多人都是做淘宝的,很多地方都禁止拍照了。”童唯佳说,随后她与团队不得不找到一家专门提供给淘宝商家拍照用的工作室,是由一家废旧厂房改造而成,大约一千平左右。虽说在工作室可以放心拍照了,但还是让童唯佳泄了一半气。当他们赶到时,前面已经有30多个商家在排队等着拍照。“化妆的、更衣的、拍照的,所有环节挤成一团,这里没有照片上显示的文艺清新唯美,只有嘈杂混乱和争夺。”

  童唯佳说,很多淘宝网红都是没日没夜的工作狂,白天东奔西走的拍完照片,晚上就马不停蹄的修片,熬夜到凌晨四五点已经属于常态。

  专家观点网红要持续赚钱须建设好品牌

  淘宝服饰行业总监唐宋认为,“网红”经济之所以能火,本质上是粉丝经济个体去中心化,“网红”店铺都有靓丽的模特,店铺的消费者比淘宝用户平均年龄年轻5岁,集中于85后与90后,无线端消费占比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0%-20%,这也与新技术的发展趋势高度契合。

  “网红”创业开网店能迅速实现财富成功,但是也存在着许多问题。缺乏供应链支持、团队管理不规范、粉丝经济过于单一,这些都可能导致“网红”红的时间不够长,“网红”会有自己的“生命周期”。

  在“网红”经济渐渐兴起时,就有许多“网红”孵化公司出现。这些孵化公司和“网红”有着清晰的分工。孵化公司负责店铺运营和供应链管理以及产品设计。而“网红”们则负责维护粉丝关系、推荐新品。

  艾媒咨询CEO张毅也曾表示,“网红”经济模式的最大优势是可以使得个人品牌在短时间内获取较大关注度和购买率,快速赚取“第一桶金”。但网络红人只是一个催化剂,如何长期有效维系品牌建设,需要团队协作去运营,任重而道远。

  华西都市报记者艾晓禹崔江

  见习记者王婷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双十一 网红 店铺 尖子生 大考

上一篇:辽宁砍死城管嫌犯当晚再杀1女 已被警方抓获 下一篇:广州一雨棚上现神秘男尸 手脚被绑死亡时无异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