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地铁将调整行车秩序 “列车越站”你听过没?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5-11-12 16:52:07
[摘要]执行“越站”行车方式,保证了乘客整体利益的同时,也会对部分乘客造成一定影响。

  地铁运营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高效输送乘客,让乘客以较小的等待时间和较快的速度到达各自的目的地。而西安地铁客流量不断增长,今年截止2015年10月31日线网客流量已达2.8亿人次,接近2014年全年的2.99亿人次,日均客流达到95万人次以上,而且客流分布不均衡,如北大街、钟楼等车站客流量集中,上下列车乘客较多,导致部分列车经常不能按运行时刻表规定时间关闭车门准时发车。

  地铁是在固定的一条轨道上运行,不能超车,当其中一趟列车停站时间过长,就打乱运行秩序,这样就造成了后面的列车堵塞。为了使整条线路上的列车运行保持畅通,保证乘客总体利益最大化,西安地铁已经采取了客流限制、高峰期加开列车、调整运行图压缩行车间隔等相应措施提升运能,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客流增长的需要,随着西安地铁行车调度业务水平的提升,决定于11月15日起执行各地地铁常用的“越站”行车方式,进行列车秩序调整。

  何为“地铁越站”

  列车越站,就是指列车在某个车站不停站通过,可以分为空车或载客列车越站。列车越站并非是无组织、无原则的,只有因为客流较大打乱行车秩序,需要调整恢复的时候,行车调度人员才会启动“越站”方式,行车持续调整完毕立即取消“越站”方式,而且换乘站、大客流车站或影响较大的车站及与火车站接驳的车站原则上不组织载客越站。为了保证乘客整体利益,将影响降低到最小,西安地铁对“越站”制定了很多原则,例如首末末班车及乘客无返程条件的列车不得越站、不允许连续两列车在同一车站载客越站、同一列车不得连续两个及以上车站载客越站等。

  “越站”如何进行?

  当执行列车“越站”行车方式时,列车和车站都会提前广播通知。乘客看到列车从眼前穿行而过没有停车,乘客只需耐心等待后续列车,后续列车将很快到达。如果到站未停,可到下一站下车,坐另一个方向的列车返回目的地。

  乘客多扣钱怎么破?

  执行“越站”行车方式,保证了乘客整体利益的同时,也会对部分乘客造成一定影响,为此,西安地铁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如乘客已购买单程票或已刷卡进站需要取消乘车的,可在车站办理退票,如造成乘客车票超时,不收取乘客超时费用、因越站导致乘客票卡费用不足的,不收取乘客超乘费用、如乘客已从被越站的前一站刷卡出站的,退还多扣的费用。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铁 采取 列车

上一篇:网友吐槽西安标志标线设置不合理 交警逐一回复 下一篇:环球西安中心明将爆破 看各地爆破公司如何拆地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