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政治学家解析穆斯林为何难融入法国主流社会

国际博览 环球网网易环球眼 2015-11-14 17:07:44
[摘要]法国需要解决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消除狂热崇拜对于有着穆斯林渊源的法国年轻人的吸引力。

  在2015年1月查理周刊恐袭案发生后,《华盛顿邮报》曾刊登政治学家 Claire L. Adida(加利福尼亚大学)、David D. Laitin(斯坦福大学)和 Marie-Anne Valfort(巴黎政治经济学院)的客座文章。文章分析了穆斯林缘何无法融入法国主流社会。指出穆斯林与法国陷入了歧视的恶性循环:法国的穆斯林移民在文化上与主流社会存在差异,这助长了国内反穆斯林情绪,而这种情绪又导致更多的穆斯林疏离法国社会,这反而更助长了法国人对穆斯林的歧视。

  在法国,绝大多数人把穆斯林无法融入主流社会归因于他们自己拒绝融入,然而这种毫无依据的偏见很容易被驳倒。三位政治家通过研究得出结论,认为把穆斯林与法国社会疏离助长歧视现象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法国的穆斯林不仅没有法国大众那么世俗化,而且在针对女性方面,他们支持更保守的态度和行为。换句话说,法国的穆斯林文化上的差异严重威胁了当今法国主流社会,挑战了法国一个多世纪以来所恪守的政教分离原则(即世俗化)以及50多年对争取两性平等所作出的抗争。

  这给穆斯林融入法国社会带来了严峻挑战,因为这些区别穆斯林与法国主流社会以及基督教移民的特点(在荒诞夸张的形式下)恰好会让法国人联想到圣战者。圣战者坚信宗教信条应该是统治的基石,并压制女性。不断发生的诸如查理周刊遇袭案这类恐怖袭击事件会更加强化人们对于穆斯林与圣战者之间的错误对等以及不合理的歧视。

  尽管有学者认为歧视所引发的失业与恐怖袭击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是这种“歧视性均衡”及其导致的穆斯林与法国的疏离,确实致使网上以及清真寺内宣传的病毒式的狂热崇拜更具吸引力。法国需要解决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消除狂热崇拜对于有着穆斯林渊源的法国年轻人的吸引力。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穆斯林 主流社会 华盛顿邮报 法国社会 政教分离

上一篇:巴黎遭遇连环恐怖袭击 伊朗总统谴责反人类罪行 下一篇:外媒报道巴黎枪击爆炸袭击事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