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明两年西安开建4条地铁 临潼线明年10月将开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24 06:48:08
[摘要]力争明年3月份启动西安市域快速轨道交通临潼线,计划明年10月份与六号线二期同时开工建设,同步通车试运营。

  华商报讯(记者王卫平)力争明年3月份启动西安市域快速轨道交通临潼线,计划明年10月份与六号线二期同时开工建设,同步通车试运营。这是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地铁办了解到的。

  五、六号线一期2020年建成通车

  据介绍,今明两年,西安市拟新开工建设地铁一号线二期、五号线一期、六号线和临潼线共4条线路。

  目前,计划开工建设的地铁一号线张家村至森林公园段“三站三区间”,各项前期审批工作已全部完成,征地拆迁、管线改迁、绿化移植等准备工作已启动,年底前开工建设,2019年底建成通车试运营。

  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自和平村至纺织城火车站,线路全长25.4公里。目前全线征地拆迁、管线改迁等前期工作已启动,近期将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

  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自南客站至劳动南路站,线路全长19.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计划2016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0年底建成通车。

  临潼线起点在纺织城站 终点在秦汉大道

  临潼线力争明年3月份启动全线前期工作,计划明年10月份与六号线二期工程同时开工,争取2020年底同步通车试运营。

  据了解,临潼线起点设在地铁一号线终点站纺织城站,终点设在临潼秦汉大道。

  临潼线途经灞桥区、曲江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和临潼区,线路全长约25.92公里。线路先后沿纺北路、田洪正街、西潼高速公路、陕鼓大道、东环路、银桥大道布设。线路敷设方式以地下为主,地面为辅。

  据介绍,该条线路是以疏解交通为主、规划引导为辅、兼顾旅游交通的一条市域快轨交通线路,对进一步拉近临潼副中心城市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推进临潼渭北现代工业新城的发展,提升临潼旅游度假区服务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地铁一号线二期张家村至森林公园段

  站点分别为张家村站、上林路站、沣东路站、森林公园站。

  ■地铁五号线一期

  站点为:和平村、阿房宫、西窑头、汉城南路、新桃园、高新四路、劳动南路、边家村、黄雁村、南稍门、文艺路、李家村、太乙路、兴庆路、青龙寺、岳家寨、荣家寨、长鸣路、月登阁、纺织城火车站

  ■地铁六号线一期

  站点由南向北分别为:南客站、侧坡、纬二十八路、纬十八路、西部大道、锦业二路、锦业路、丈八六路、丈八四路、丈八一路、省游泳馆、木塔寺、科技路、劳动南路

  ■临潼线

  根据《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示意图(2014年修订版)》,站点为:纺织城、柳雪路、纺园三路、田王、洪庆、紫霞四路、紫霞一路、芷阳五路、芷阳广场、临潼大学城、疗养院、华清池、临潼广场路、临潼北二环、秦汉大道

  银川至西安高铁获批 将来到银川3小时左右

  “以后回银川可以坐高铁啦。”11月23日,在西安工作的宁夏人何女士高兴地说。昨天,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说,为加强宁夏、甘肃与关中地区的快速联系,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原则同意对新建银川至西安铁路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调整。

  线路自宁夏银川站引出,经灵武、吴忠、太阳山,甘肃省环县、庆城、庆阳,陕西省彬县、礼泉,引入西安枢纽西安北站,正线全长约618公里。铁路等级是高速铁路,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规划输送能力:3000万人/年以上,开行客车160对/日。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805.12亿元,其中工程投资769.12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36亿元。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从银川到西安火车大约需要14个小时,各车次所需时间略有不同。其实,今年6月份召开的全省公路建设专题会上就提到,启动西银高铁等一批交通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银川至西安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4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左右。

  华商报记者黄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上一篇:西安城区多处停车位收费悄然涨价 已涨至6元/小时 下一篇:西安城市低保标准提至565元/人 将取消区县限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