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开放包容发展理念助益亚太一体化进程

关注 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马玉洁 2015-11-24 21:04:05
[摘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推进区域一体化等建议。林清兴说,中国致力推进的改革,如推动增长模式向消费主导转变,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保持繁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华网新加坡11月24日电(记者包雪琳 马玉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推进区域一体化等建议。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发展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的特点,体现自身发展变化,也契合外部发展趋势,将助益亚太一体化进程。

  习近平提出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四点建议。他说:“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中国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的提议与“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加强互联互通的倡议一脉相承,也是把国内和海外发展统筹考虑的举措。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进入更高程度的开放阶段。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及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备受关注。

  中国追求的发展一直是开放的发展。顾清扬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繁荣和平的外部环境,新的提议与中国发展路径的转变有关,也是一种很自然的延伸。”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追求包容的增长,让区域乃至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从自身发展中获益。中国以切实的努力和强大的号召力,推动落实发展议程,推进互联互通,这可以促进区域乃至更广泛的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创造繁荣。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凌星光说,这些努力体现了中国建立良性循环机制的引领作用。

  由于自身发展理念具有开放、包容的特点,中国的发展倡议契合区域发展的需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曾艾玲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与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相契合,也与东盟加强区域互联互通的计划一致,并且能够把亚太地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连接起来,尤其是中亚地区。

  新加坡智库隆道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林清兴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大型基建项目将极大地提升并拓展亚太地区经济体之间的交通联系,也将积极促进亚太地区各经济体与欧洲、欧亚大陆、美洲以及非洲地区的互联互通。

  顾清扬认为,中国更大程度的开放将带动亚太一体化,中国将继续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获益,其发展也将惠及亚太地区。他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现在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力量,中国在经济方面采取更加开放的举措,比如降低外资投资门槛等,将对亚太经济的发展及亚太一体化起到带动作用。”

  学者也赞赏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顾清扬认为,中国更加注重对绿色增长的追求,提出从供给侧考虑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这更符合自身经济发展形势,有利于经济取得更可持续的快速增长。林清兴说,中国致力推进的改革,如推动增长模式向消费主导转变,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保持繁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的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 一体化进程 发展变化 互联互通

上一篇:习近平: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下一篇:【图解天下】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站上新起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