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教育局雾霾应急预案和市上不一样?竟是去年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25 06:57:35
[摘要]近日沈阳在遭遇最重雾霾时,应急预案遭遇“梗阻” 。那么西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执行得如何?华商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西安市教育系统执行得并不通畅。

  近日沈阳在遭遇最重雾霾时,应急预案遭遇“梗阻”。那么西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执行得如何?华商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西安市教育系统执行得并不通畅。

  >>预警级别越高相应措施越严

  据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工作人员介绍,根据AQI指数不同,西安将预警划分为四个等级,随着预警级别的提高,相应措施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如蓝色和黄色预警时,教育部门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减少户外活动;橙色预警时,教育部门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到红色预警时,教育部门督导辖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

  通常情况下,由市治污减霾办根据预警等级按规定下发应急启动通知,通过政府机要文件传输流程、治污减霾QQ群、电话等途径发给成员单位。

  应急预案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明确。如市教育局制订并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幼儿园、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和停课应急方案;市公安局制订并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控制机动车排放应急方案……20余个市级相关部门各自有自己的职责。

  >>教育局的预案竟是去年的

  23日,华商报记者试着联系市级部门,调查应急预案的下达是否通畅。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工作人员此前称,西安市教育局原来是体卫艺处,现在是稳安办负责该项工作。

  23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稳安办给华商报记者邮箱发来的《西安市教育系统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显示,教育系统的应急预案和《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不一致。

  首先,预警级别并非Ⅳ级、Ⅲ级、Ⅱ级、Ⅰ级,而是分为中度、重度、严重、极重。

  其次,西安市要求在最高级别Ⅰ级预警时,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而教育系统应急预案规定,在极重时,仅仅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所有户外活动。

  再次,不管在什么级别,西安市要求应急响应措施由各级教育部门督导;教育系统应急预案则要求,在中度和重度污染时,各中小学、幼儿园自行实施应急措施。

  两份应急预案为何有出入,实际操作中究竟如何执行?

  “这个预案是体卫艺处制定的,在我这里只是备案。”提供预案的稳安办老师称,预案可能还需要修订和完善。

  而体卫艺处的老师称,教育系统的应急预案是2014年初根据西安市当时的应急预案制订的,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政府修订出台新的应急预案后,由教育局办公室转发至稳安办,应该由稳安办来制订新的应急预案。

  >>曾有学校没接到应急通知

  10月19日至24日,西安市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提到各级教育部门应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减少户外活动。而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些小学和幼儿园并未接到教育部门的相关通知或提醒,有些学校是看到媒体报道后自行调整的。

  那么,教育部门的应急预案究竟是怎么回事?西安市教育局在昨日下午5时49分,又向记者发来一份简短的邮件,这次和市上的应急预案对应上了。

  华商报记者杜鹃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AQI 黄色预警 应急响应 雾霾 市教育局

上一篇:因怀疑女友出轨西安三硕士杀人 一人被判死刑 下一篇:小伙花光积蓄电子三路买黄金 取时珠宝店已关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