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防治艾滋病 西安2500多家宾馆配备免费安全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李琳 2015-12-02 07:48:34
[摘要]在西安一家酒店每个客房内,床头柜上都贴着“预防性病艾滋病请使用安全套”的提示牌和宣传折页,还有一盒免费安全套。

\

  在西安一家酒店每个客房内,床头柜上都贴着“预防性病艾滋病请使用安全套”的提示牌和宣传折页,还有一盒免费安全套。该酒店经理表示,这些免费安全套是由西安市疾控部门提供的。像这样做到安全套全覆盖的宾馆西安有2500余家。

  组建巡讲团深入高校巡讲51场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省防治艾滋病“三个全覆盖”策略要求,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院校中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使艾滋病防治知识覆盖到全体学生,实现青年学生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降低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率;在全省旅馆业、娱乐服务场所中的洗浴等相关行业场所免费放置安全套,覆盖率达100%;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宣传教育、治疗指导、行为干预、困难帮扶等服务,探索建立医务人员与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一对一”关爱工作机制,创新艾滋病管理新模式,从根本上减少新发感染,降低艾滋病病死率,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

  为了切实提高学生艾滋病自我防护意识,今年西安市组建了市级艾滋病防治知识巡讲团,西安市疾控中心围绕艾滋病基本特点、案例分析及如何预防等三方面内容,先后对市级巡讲团成员、高校校医以及青年学生同伴教育员进行了艾滋病防治培训,全方位完善了高校艾滋病宣教队伍。向每所高校提供警示性展板、横幅共200余张,印发艾滋病防治要点2.9万张,12类宣传资料30万册,深入高校开展巡讲51场。

  宾馆免费提供安全套 降低公共场所性传播风险

  不少艾滋病感染者是通过宾馆等公共场所性传播感染的,所以切断这一途径非常关键。在疾控部门提供免费安全套后,去年12月份开始,一些宾馆将免费安全套摆在总台,或者放入客房,无偿向顾客提供。细致的宣传赢得旅客的信赖,免费安全套的消费量很大,有的宾馆一个月能用掉300只,用完疾控部门可以无偿配给。

  为落实公共场所住宿宾馆安全套全覆盖工作,今年西安市疾控中心设计印制了安全套宣传警示牌、宣传画、公共场所预防控制艾滋病读本(中英文版)等,并联合监督部门对城六区和长安区公共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全西安市共在2500余家宾馆(旅店、招待所)、发廊、洗浴中心等张贴宣传画2万张,摆放宣传资料10万本,免费发放安全套15万只,放置安全套警示牌3万个,宣传艾滋病知识并提醒客人在性行为时采取安全套防护措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对一”关爱让艾滋病人感到温暖

  户县农民张某和妻子相继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沉重的经济负担。张某的两个子女正在读大学,妻子长期患肝病已发展至肝硬化,巨额的医药费,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户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多次登门看望慰问,联系民政部门,为张某申请低保绿色通道,保护了患者的隐私,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

  今年,西安市卫生局出台了《西安市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全覆盖工作实施细则》,加强感染者管理和治疗工作。截至目前,西安市“一对一”关爱活动正在有序开展。

  看看真实的故事 警惕“爱”的病毒

  为了提高大学生预防知识,西安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编印了《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手册》,并向陕师大、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等院校现场捐赠《大学生健康手册》10万册,同时为学生们进行了艾滋病知识讲座。

  统计显示,经性接触传播已成为我省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其中经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速度最快,尤以青年学生居多,平均每20个艾滋病患者中,1个是学生。青年学生感染逐年增多,青壮年是我省艾滋病主要受感染人群,已报告病例中20-49岁占84.3%,另外60岁以上和18岁以下男性感染者有增加趋势。

  疾控工作人员结合西安实例,提醒青少年学生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案例1“好心”大叔给他买了iPad

  男,13岁,中学生。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大叔,大叔常请他吃饭,并送小礼物。

  他想要一部iPad,父母怕影响他学习没买,一次约会中,他告诉了大叔,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大叔就送来了。他很高兴,吃过饭,大叔说困了,他陪大叔到学校附近的宾馆午休……他说,事后很疼。最近他发现身体不适,到医院看病,诊断出艾滋病病毒感染。

  案例2 大哥哥嘘寒问暖

  小伟,男,17岁,高三。寒假中,小伟打工时认识了一个26岁的大哥哥,大哥哥对他嘘寒问暖,买手机、请吃饭、看电影,让单亲家庭的小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之后便开始交往。随后小伟出现发烧、口腔溃疡,随着母亲在医院就诊发现HIV阳性。

  案例3 社交网络中的危险

  小刘,22岁,大三。在QQ群上认识了A。一天,A称叫了好多人一起去KTV,结果到了包间,只有A一个人在,A说其他人还没来,他们俩先唱。慢慢的,A开始凶相毕露,威胁小刘与其发生性关系,否则休想离开。后来小刘莫名发烧,而且高烧不退,最后查到HIV阳性。

  据小刘介绍,QQ群、手机APP等便捷的交友软件促使各行各业的人联系交往,大家约在某个酒吧,会晤后甚至不留电话,许多人感染都不明白是被谁传染的。

  案例4 美丽的人生毁于一旦

  男,18岁,被全国一所知名大学录取。父母心想儿子要去外地上学,先把儿子的痔疮手术做了,结果术前检测时发现感染了HIV病毒。原来男生在上高中时,家长为其请了一名某高校男生作家教,慢慢地他被拉入到某高校男生所谓的“朋友圈”中,虽说只有短短的几次“亲密”接触,他就感染了HIV病毒。

  疾控部门提醒,目前还没有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只能采取综合防治的办法进行预防。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多性伴且没有保护的性行为可极大地增加感染、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危险,青年人过早发生性行为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主动或被动发生了高危性行为的人应该到医疗机构咨询检测,西安市各区县疾控中心均可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安全套 艾滋病知识 艾滋病病人 西安邮电大学 艾滋病感染率

上一篇:西安每日4.1万辆公共自行车运营 明年将再投1万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