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芈月”葬在临潼秦东陵 她还是黄段子高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02 19:09: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周艳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由孙俪、刘涛等主演的《芈(mǐ)月传》正在热播,可你知道,历史上真实的芈月是谁,她与陕西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12月2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专家发现,芈月实为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宣太后(秦始皇曾祖父的母亲),其墓可能就在秦始皇的祖坟秦东陵。

  这位声名显赫得宣太后,其墓又是何级别呢?12月2日,华商报记者探秘秦东陵,为你解开神秘的“芈月墓”。

  探秘:“芈月”墓为亚字形大墓

  12月2日下午,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华商报记者与考古专家来到秦东陵。秦东陵位于秦始皇陵西侧,因为位于秦首都咸阳之东,被称为秦东陵,因秦始皇不少祖辈葬身于此,人们称秦东陵为秦始皇的“祖坟”,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道办事处,保护面积在20多平方公里。

  秦东陵是1986年村民修渠时发现的,共有4座陵园,每座陵园以人工环壕或自然沟壑为界。在这4个陵园中,共发现亚字形墓3座、中字形2座,甲字形墓葬5座。据专家介绍,我国古代墓葬中,墓道数量的多寡代表着地位的高低。拥有四条墓道的亚字形墓等级最高,属于帝王级;设有两条墓道的中字形墓及设有一条墓道的甲字形墓,为诸侯及贵族所应用。

  秦东陵历年出土有铜质、银质、石质、陶质、玉器、铁器等质地文物多件。

  据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孙伟刚介绍,根据史籍记载,可以确定葬于秦东陵的王公贵族有昭襄王与唐太后、庄襄王与帝太后、悼太子、宣太后。至于孝文王与华阳太后是否葬在秦东陵范围内尚有争议。目前,他推测4号陵园的亚字形大墓为宣太后芈八子之墓,四号陵园位于小峪河南岸,整个陵区位于山前冲击扇面上。陵区东起马斜村,西至染房村,南抵井深沟,北到小峪河南岸。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片麦田里,竖立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碑,上面写着秦东陵,在4号陵园亚字形大墓的位置,早已没有了封土,只剩下一片麦田,如果不是专家介绍,很难相信在麦田下埋葬着这位历史上的巨人。

  “亚字形”大墓缘何为“芈月”墓?

  孙伟刚说,2011年,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西安市临潼区文化局、秦东陵文管所正式启动秦东陵大遗址保护工作,今年,他们对四号陵园范围的大面积考古勘探及局部发掘,发掘主要是对勘探发现的建筑遗址及壕沟遗存进行试掘,目的是为搞清秦东陵陵园范围、陵园形制及文化内涵等基础信息

  为何推断4号陵园为宣太后之墓呢?据专家介绍,根据出土陶器等分析,4号陵园相对年代较早,而且使用“亚字形”墓葬形制,经过对比排除,考古专家发现,只有作为昭襄王的生母,宣太后使用这一葬制自然不为过。而且,宣太后在历史上影响巨大,使用国君葬制也是理所当然,之前在西安发现秦夏太后也曾采用亚字形大墓进行安葬,孙伟刚说,所以他们认为,秦东陵四号陵园从相对年代和礼制要求来讲,所葬者当为宣太后。

  “芈月”墓为一座带四条墓道的竖穴墓葬,没有封土,东墓道长153米、宽11米—32米;南墓道长74米、宽9.4米-33米;西墓道长68.6米、宽10米-32米;北墓道长54米、宽10米-30.2米。墓室边长55×55米,基本呈正方形,还有耳室。

  发掘:“芈月”墓陪葬墓现21个神秘“圆坑”

  去年考古专家对4号陵园的勘探,在其“中”字形陪葬墓旁,考古专家发现一处残存平面呈“凹”字形的建筑遗址。根据勘探资料,“凹”字形建筑遗址东西长55米、南北宽40.5米,夯筑墙体宽4.8米,总面积达2230平方米。孙伟刚说,建筑遗址的发掘是2014年度秦东陵考古的一个重要收获,该建筑遗址现存为三面围就的“凹”字形,墙体两侧有廊房类建筑,这一建筑结构当为“中”字形墓葬的礼制建筑,用来祭祀“中”字形墓的墓主人。

  而最令人惊奇的是,在“中”字形旁边,密集地分布着3排21个大小相同的神秘圆坑。这些圆坑整齐地排成三列,每个直径约1.5—2米,但坑里并没有发现任何遗存,里面的土分为三层。孙伟刚说,起初他们以为是柱洞,但却发现没有炭灰,也没有发现任何东西,因此他们推测可能是祭祀坑,在古代对先祖坟墓的祭祀,有一种方式叫血祭,拿动物的血肉进行祭祀,祭完了以后,经过几千年这些血肉腐朽之后不会留下任何遗迹,至于是不是“血祭”,目前专家已经提取土样进行鉴定。这座“中”字形大墓,与宣太后又有何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芈月”为何称为“芈八子”?

  宣太后(?―前265年),芈(mǐ)姓,是楚王国的国姓,又称芈八子,八子,并非其名,而是她嫁给丈夫秦惠文王后得到的封号。说起来,这个“八子”的封号地位比较低。在秦国的后宫不过是二流王妃。当时,秦惠文王的后宫妻妾成群,第一妻子称王后,第二妻子称夫人,其余妻子的名号顺序是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等。当时,宣太后是“八子”,因此,被称为“芈八子”。

  后来,秦昭襄王继位,其母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在她主政期间,为了消除秦国西部的隐患义渠国,不惜牺牲色相与义渠王私通,后将其引诱至甘泉宫并设计杀之,使得秦国再无后顾之忧,可以一心向东发展。在一些史料中,宣太后一生有过许多的情夫,演绎过许多让人瞠目结舌的黄段子,比如楚围韩国的雍氏,韩国派使者向秦国求救兵。为了要挟韩国使者给秦国一定的好处作为出兵救韩的条件,给使臣说:“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疲也;尽置妾之上,而妾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用现在的话应该就是这样说的:“我服侍惠王的时候,惠王把大腿压在我身上,我感到很累,有点吃不消。后来先帝改为全身压在我的身上,重量分散了,就不感到太累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样对我是有利的。现在你要我去救韩国,非兵众粮多不可,就必须日费千金,这个事情对我来说,一点好处都没有啊?”就这样,宣太后脸不红心不跳地大谈自己与秦惠文王的当年床笫之事,并以此事来比喻国事,直说得韩国这位外交高手也目瞪口呆,瞠目结舌,不得不知难而退。在宣太后弥留之际,曾下遗诏令其情人魏丑夫陪葬,后经劝说才未施行。

  华商记者 周艳涛/文 陈团结/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