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芈月传》"芈"姓人很少见?高陵曾是人家的封地!

编辑整合 华商网 作者:白玫 2015-12-04 06:02:00
[摘要]年度大戏《芈月传》开播,形状少见发音奇怪的“芈”字进入了公众视野。

《芈月传》

  年度大戏《芈月传》开播,形状少见发音奇怪的“芈”字进入了公众视野。虽然电视剧主角姓“芈”,这个姓在当时也是大国国姓,但是如今却成了罕见字、罕见姓。这一切都是如何发生的?

  “芈”从何处来?

  通常来说,”芈“字有两种意思:一种是拟声词,形容羊叫,读音同咩;另一种就是指芈姓,读音同米,是春秋是楚国祖先的族姓。著名学者钱文忠在接受采访时说,“芈”字先秦时期常见,当下却成为生僻字,原因并没有文献记载。

  《史记》中提到,芈姓起自黄帝之孙颛顼高阳氏,是属于以图腾崇拜为姓的姓氏。楚国王族屈原在《楚辞》中谈起自己出身时曾说“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也印证了这一点。

  那么,既然芈姓这么厉害,为什么到现在成了罕见姓?甚至连百家姓都没能进入呢?百家姓里都没有的姓,能算是大姓?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芈月传 高陵

上一篇:陕西2015关爱残疾人活动现场现史上最大残联会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