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丝路建设“新起点”: 陕西银企互动新样本

关注 人民网 2015-12-04 15:16:12
[摘要]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起点,西安国际陆港保税公司副总经理艾浩对有望年底出台的跨境零售进口业务综合税政策充满期待,届时跨境零售商品税率大幅降低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将带动跨境电商业务激增、为国际港业务带来实质性利好。

      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起点,西安国际陆港保税公司副总经理艾浩对有望年底出台的跨境零售进口业务综合税政策充满期待,届时跨境零售商品税率大幅降低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将带动跨境电商业务激增、为国际港业务带来实质性利好。国际港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平台已在中国银行帮助下建好,陕西第一笔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电子担保保函也于5月13日成功办理。形成物流、电商等企业的产业聚集,国际港已做好各项相关设施建设准备。

      “新起点”建设之路从资金融通开始

      回首8年前,西安国际港务区仅有几块展板和一个规划,无人问津,如今近45平方公里区域功能建设已初具规模,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颇有感慨,他认为在把交通、区位优势变成以港口和物流产业为支撑的开发区的过程中,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不可分割,而以“中国最大陆地港口”为中心的物流大通道网络发展建,更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多方支持密不可分。

      在港务区的建设项目和入园企业,得到中国银行的资金支持,除已投放的30多亿元人民币贷款外,对广告园等区内重点项目的拟新增投放也达15亿元。

      为支持陕西发挥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国开行陕西分行着力支持了陕西交通枢纽建设,黄俊行长介绍,分行对陕西铁路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已累计提供资金超过两千亿元。陕西丝路交通发展基金和陕西丝路新能源投资基金也正在推进。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李瑞强行长介绍,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银行业对陕西“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多措并举,有力支持了陕西省企业“走出去”,通过咨询、顾问、保函、担保、融资等多种产品累计支持各类“走出去”项目,涉及总投近70亿美元。

      此外,工商银行草拟的高速公路发展基金相关方案也已上报省政府。

      陕煤转型迎来“一带一路”契机

      虽然头顶西部地区首家世界500强煤炭企业的光环,但对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赵福堂来说,一句“大宗商品产能普遍过剩,最佳化解途径就是走出去”,道出了当前我国煤炭产业的苦衷。在赵福堂看来,“陕煤践行‘一带一路’,就是实施‘走出去’战略”。

      陕煤2013年末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成的中大石油项目,是吉尔吉斯斯坦建国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和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项目融资在国开行支持下,现已投产并成为与中国友好合作的象征,也带动了陕西其他配套企业赴吉尔吉斯斯坦基坦发展。

      国开行陕西分行介绍,国开行在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的同时,针对这些企业还开展了综合金融服务,如他们每年会对一些“走出去”目标国家做一个全面评估规划,与企业共享,给企业做项目评估时参考,实时跟踪当地经济政策变化等信息,共同应对别国的不确定风险,帮企业在国外站住脚。

      赵福堂认为当前的融资环境、融资成本都很“给力”。他认为我国货币政策的变化也使转型期间的能源企业感到暖心,而国家对于“走出去”支持力度的加大、各项专项建设基金的落实到位,加上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大额、中长期资金支持,都支撑了陕煤的发展。

      中铁二十局与“全产品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

      中铁二十局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2002年起开始海外施工经营,参与建设了七个国家的公路、铁路、机场、水利工程等重点项目工程,中铁二十局副总经理李令选介绍,这些工作不但在所在国赢得了口碑,使中铁二十局在海外成为优秀品牌,也实现了自身收益。

      由于中铁二十局海外承包工程项目具有数目多、地点分散等特点,工商银行为其设计了全产品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三年来,对中铁二十局提供了涵盖流动资金、国际国内贸易融资、投资银行、外汇保函、跨境人民币、代发工资、现金管理、电商平台、供应链融资、银行卡等配套服务;定期为中铁二十局提供境外市场信息、帮助寻找全球业务合作伙伴;在海外的工商银行分支机构,还为中铁二十局提供了开具境外资信证明、国别风险识别、标的国各项政策等资询和推荐服务。

      令工行陕西分行相关负责人感到欣慰的是,今年8月,中铁二十局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尔项目的第一次开标中取得第一名,就是中铁二十局和工行海内外联动力合作的成果。

      工行陕西分行行长助理牛建军透露,工行提交设立陕西省丝绸之路产业经济带发展基金、陕西省成长企业引导基金的实施方案正在细化,工行还将通过丰富产品线、整合工商银行的资源等途径,为企业提供境内外发债、租赁、专项融资等服务,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陕西银行业的“一带一路”新起点

      陕西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光伟介绍,“一带一路”战略是陕西省银行业发展的难得契机,在为陕西企业“走出去”战略服务、“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过程中,陕西银行业也将迎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打造金融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品牌的好时机。

      因此,陕西省银监局积极争取各银行总行、总公司对“新起点”建设的支持力度;与陕西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动,汇总整理了“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名单,建设了重点项目资金供给和需求台帐,实施“金桥工程”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同时,加大了空白银行机构的引进,推动了秦农银行、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韩亚银行开业;以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知识产权融资,截止9月末,陕西省知识产权融资余额超过10亿元。

      截止今年9月,陕西省贷款同比增长17.7%,增速高出全国3个多百分点。近30家银行业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区域——西咸新区建设提供了700多亿元融资支持,同期陕西省贸易融资余额同比增长14.8%。

      数字背后,是陕西省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增强、服务企业“走出去”水平的提升、支持经济转型金融服务的加强和投贷联动机制探索的成效,陕西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新起点”稳步启航。(记者 贺霞)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新起点 韩亚银行 丝路 银企 建设重点

上一篇:“一带一路”与“2063年愿景”中非发展合作迎来新机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