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调查显示:75%受访在校大学生有创业梦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05 15:38:08
[摘要]《上海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报告》在首届大学生创业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有75%的在校学生对创业满怀期待,既羡慕创业者的勇敢和成就,也希望有这样的机会成就自我。在家务劳动的过程中,孩子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这种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将使孩子受用一生。

  《上海大学生创业现状调研报告》在首届大学生创业论坛上发布。这项调研覆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23所高校超过1000名在校生。

  报告显示,有75%的在校学生对创业满怀期待,既羡慕创业者的勇敢和成就,也希望有这样的机会成就自我。

  大学生热衷早创业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有意选择毕业后立即创业的大学生比例,从过去的3%上涨至32%,这也显示,大学生创业时机大幅度提前。此前,30%创业者在就业工作1年至3年后才创业,有4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创业者比例高达46%。如今,这两个数据发生“一升一降”的变化,分别为41%和13%。

调查显示:75%受访在校大学生有创业梦

  附图:整体创业动机分布(N=1075)

  据了解,在上海市政府和市教委的推动下,相关部门和学校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并在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方面不断创新,积极帮助创业大学生进行资源整合,使本市大学生充分感受到外部环境改善。研究数据显示,上海大学生针对创业外部环境的打分高达8.8分(满分10分),表明大学生普遍认为现在的外部环境非常适合创新创业。

  大学生创业态度有不同

  根据创业态度,将大学生分为三类,其中,没有任何创业意图的学生为“创业排斥者”,占15%;75%学生拥有创业念头,通过书籍、电视节目、创业计划大赛等方式,体验创业过程,获得知识和经验,是“创业梦想者”;而剩下10%的学生则是“创业热衷者”,他们积极搜集创业信息、学习创业技能,并且其中部分学生已着手创业。

  报告称,上海的90后大学生创业者一个人独立创业的意愿较强。在创业形式方面,虽然51%的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希望以合伙的方式创业,但考虑独立创业的人数也高达42%。独立自主创业对于学生而言,一方面可以更多地将自己的理念充分应用到创业过程中,享受过程并展现个人价值;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形式也让创业变得更加容易,特别是在餐饮休闲和商贸领域,由于门槛不高,特别适合独立创业。正是受这种外部环境和内在因素的共同影响,大学生的独立个性得以充分地显现在创业过程中。

  爱做家务的大学生更有创业热情

  调查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积极主动参与家务的大学生,一般创业热情比较高,创业热衷者的家务参与程度总体较高,而创业排斥者的家务参与程度总体偏低。数据显示,创业热衷者的家务参与程度总体较高,其中88%的人经常在家做家务,而84%的“创业排斥者”很少参与家务劳动。

  专家解释,造成这种关联的主要因素是主动参与家务的大学生往往更有责任感,并且通过家务劳动大学生动手能力更强,而这责任感和动手能力——这两种素质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主动参与家务的大学生往往受到父母在家庭责任感上的言传身教,孩子们喜欢以成人作为自己的榜样,当父母自豪而快乐地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时,孩子也会更加显示出对承担责任的渴望和意愿。因此,表现在家务劳动上,孩子也往往愿意主动参与。同时,在家务劳动的过程中,孩子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这种思考模式和实践方法将使孩子受用一生。

\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教育 在校大学生 在校学生 创业信息 创业计划

上一篇:“巴黎协议”:虽然艰难,但别无选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