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70岁老人称被公交安全锤砸到头 记者体验11条线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12-06 07:37:01
[摘要]昨日,70岁的史大爷向华商报反映称,4日晚他乘坐106路公交车时,被座位上方掉落的安全锤砸到了头,好在没大碍。8 18路公交:12时48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车上有7个安全锤,有的是固定的,有的是向上抽取的,被取下后有的报警,有的不报警。

\

  昨日,70岁的史大爷向华商报反映称,4日晚他乘坐106路公交车时,被座位上方掉落的安全锤砸到了头,好在没大碍。他希望公交公司加强管理,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安全锤不安全,这是偶然事件,还是普遍存在的隐患呢?

  老人反映:坐车时安全锤掉落砸到头

  “被砸了一下,感觉懵了,然后看见了掉在地上的安全锤。”史大爷说,当晚,他从电视塔站乘坐106路公交车到明德门站,他坐在车后方左侧的一个座位上,没注意旁边挂着的安全锤。快下车时车晃了一下,然后他就感觉头被砸了,后来看见地上掉着一个安全锤。他下车时对司机说:“这东西怎么掉下来砸人呢?”司机不以为然,让他给相关部门投诉。

  史大爷说,当晚回家后到次日上午,他都没有什么大碍,也不想追究谁的责任,就是想通过自己遇到的这件事,提醒公交公司加强管理,如果当时被砸到的是个小孩子,可能后果就要严重一些。

  体验走访:公交安全锤都不容易被取下

  5日上午11时至下午2时,华商报记者体验了11条线路的15辆公交车,并用手去拉拽安全锤,发现都不容易被取下。据了解,目前大公交、小中巴、双层大巴车上安装的安全锤主要有3种:一种被卡在卡槽里,需要使劲拉拽才能取出;一种连接报警器且大多系有拉绳,比较容易被拉出,即便安全锤从卡槽中脱落,也不会砸到乘客;还有一种是向上抽取式的,安全锤不会从卡槽中向下掉落,相比前两种安全锤,这种体积较小,小中巴上安装的比较多。

  车队回应:会加强日常检查和管理

  对于老人反映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被突然掉落的安全锤砸了头,很多司机都认为,这样的几率非常小。对于安全锤的日常检查和监管,有司机说每天检查,也有司机说没检查过,如果发现掉了,安上就行了。

  昨日下午1时许,在106路公交车城南客运站调度站,一名调度员说,根据老人反映的乘车时间和行驶方向,他们排查后会向驾驶员了解情况。该调度员说,安全锤一般不会轻易掉落,除非有人拉拽过,出现了松动。106路有45部车,每部车上装有4或6个安全锤。因线路较长,途经学校较多,经常有司机反映发现小学生拉拽或偷拿安全锤。他们希望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让孩子不要动安全锤。同时,车队也会加强日常检查和管理。

  华商报记者 张莉

  记者体验

  11条线路15辆公交车 安全锤基本安全

  1 509路中巴:11时35分从张家村站驶往吉祥村,车上只有一个安全锤,安装在司机左边头部上方的墙上,为向上抽取式。

  2 106路公交(3辆):12时从吉祥村驶往电视塔,车上有4个安全锤,固定在卡槽里,不易被拉拽下来。

  106路公交:12时25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车上有4个安全锤,上抽式的,不会轻易向下掉落。

  106路公交:12时56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车上有7个安全锤,有向上抽取式的,也有固定在卡槽里的。

  3 401路公交(两辆):12时30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两辆车上均安装了4个安全锤,比较容易被拉出,被拉出后持续响起警报声,且安全锤和卡槽连有拉绳。

  4 908路公交:12时35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车上只有安全锤卡槽,不见安全锤。

  5 210路公交:12时40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车上有8个安全锤,均固定在卡槽里。

  6 258路公交:12时42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车上有4个安全锤,取下时报警且连有拉绳。

  7 K46路公交(两辆):12时45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一辆车上装有7个安全锤,一辆车上装有8个。均为向上抽取式,不易向下掉落。

  8 18路公交:12时48分在城南客运站停车场,车上有7个安全锤,有的是固定的,有的是向上抽取的,被取下后有的报警,有的不报警。

  9 603路双层公交:13时08分从电视塔前往陕师大,一层有两个安全锤,二层有4个,取下后报警,不会轻易掉落。

  10 504路中巴:13时20分从陕师大前往小寨,车上有两个安全锤,均为上抽式。

  11 407路公交:13时30分从小寨前往张家村,车上有4个安全锤,均为上抽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安全 公交公司 106路 客运站 抽取式

上一篇:泥塑艺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