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专家:2015年中国外交更积极有为 呈现三大特点

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苏晓晖 2015-12-07 14:13:16
[摘要]12月6日下午,在结束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中国在国际上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应有之义。

  12月6日下午,在结束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此访是中国对非洲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推动中非关系进入历史新阶段,同时也是2015年中国系列重大外交活动的完美收官之作。

  2015年,中国外交更加积极有为,呈现三大特点。

  其一,中国外交更好地服务“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是推动世界机遇与中国机遇之间的相互转化,促使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是统一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联系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的重要抓手。如,习近平在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期间,落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在土耳其,习近平与土耳其等国探讨相关领域的合作潜力。中国外交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

  其二,中国外交具有大国担当。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值此重要节点,中国强调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是当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石,坚决反对任何美化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的行径以及任何篡改历史的图谋。经中国倡议,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了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公开辩论会。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中国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并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

  中国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还要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来同各国一道研究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等重要经济治理平台上呼吁,应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还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并发表讲话,提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对策,激励各方在谈判进程中凝聚共识。

  中国在国际上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应有之义。

  其三,中国外交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英决定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践行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一致同意,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视和关注不断增加,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等各领域诸多问题的解决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外交展示了中国特色、风格和气派。

  (作者苏晓晖 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中非关系 外交活动 国际和平与安全 黄金时代 联合国宪章

上一篇: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习近平的地缘战略将带来难以计算的好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