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苹果是如何被选为国礼的? 真相竟然是试吃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郝蕾 2015-12-08 09:08:55
[摘要]今年10月,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延安访问时,拿起果农种植的大红苹果,嘎嘣一口,盛赞延安苹果好吃。

  今年10月,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延安访问时,拿起果农种植的大红苹果,嘎嘣一口,盛赞延安苹果好吃。

  今年以来,陕西苹果已多次被作为“国礼”送给外国政要,并以果形端庄、色泽鲜艳、口感纯正、香甜清脆而受到外国元首的称赞。据了解,以苹果作为国礼,这在中国外交史上尚属首次。

  千阳苹果、洛川苹果相继成为“国礼”

  据省果业局介绍,今年8月30日,来自千阳一苹果基地生产的300箱中熟品种“米奇拉”苹果,就由外交部作为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中的外交专用礼品果,赠送给受邀来华出席“9·3”阅兵的外国元首及国际组织代表。

  此后外交部礼宾司两次向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发函,称为了配合国事活动,体现友好、增进友谊,拟向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分别赠送有特色的陕西省特产。并请陕西协助落实筛选。

  于是在10月16日和11月9日,洛川出品的优质“洛川苹果”,分别向外交部运送去6箱和12箱,被外交部礼宾司选为国礼,先后赠送给蒙古国总统等多位国家元首。

  国礼苹果咋选出来?试吃!

  陕西是世界唯一符合七项指标的苹果最佳优生区,及全球苹果集中连片种植最大区域,截至去年年底,陕西果业面积达到1836万亩,总产量1554万吨,苹果产量占到全国1/4和世界的1/7。

  记者昨日从省果业局了解到,陕西苹果今年已经先后三次由外交部礼宾司作为“国礼”赠送给国外政要。其中“9·3”阅兵活动选送的千阳苹果,就是靠“吃”最终拍板决定的。

  据了解,由于当时陕西选了几种口味、色泽都非常好的苹果样品送到外交部,工作人员最终选用了一种最简单的办法来确定选谁家的苹果,那就是“试吃”,8月份上市的中熟品种“米奇拉”苹果,最终被认为味道最好而成为国礼。

  “选国礼苹果意义重大,每一个苹果可以说都是特意挑选的。”该企业负责人王辉说,这些300箱苹果都来自宝鸡千阳的种植基地,由于早中熟品种苹果个头大不算大,这批“国礼”苹果挑选了其中最大的“75果”,也就是苹果直径在75毫米以上的果子,经过分拣后,“外观最好、口味最优”的一批果子被选上,为了确保品质,再次经人工筛选确保“个头、色泽一致”,之后才装箱进入冷库,然后再由专门冷链车运输送到北京活动现场。

  国礼苹果你也能买到 5到10元一个

  这些作为国礼的苹果其实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普通消费者其实也买得到。据介绍,作为国礼的千阳米奇拉苹果和洛川苹果,它们的大概价值为一个5到10元左右。一般在省内的中高端商超就能买到。

  而目前,陕西果品专卖店在全国共开设了280多家门店,专卖陕西优质果品,其中西安就有100家,在这些专卖店里,也能买到国礼级别的苹果。记者郝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国礼 陕西苹果 中熟品种 试吃 连片种植

上一篇:王建利拟任省教育厅厅长 曾任西安石油学院团委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