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黄牛正面对决12306 租服务器称抢票率超九成

国内 南方都市报 作者:嵇石 2015-12-09 10:11:29
[摘要]早在10月13日,有从业超过四年的资深黄牛“刷火车票呼局包段”就在QQ空间发布春运抢票信息,指出抢票成功率为96%。张新年指出,《刑法》关于倒卖车票罪的规定有,倒卖车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年复一年,黄牛与12306的魔道之争从未消停。今年12306为防黄牛大批量刷票而采取手机双向核验与图片验证码,而黄牛也高调喊话,抢票成功率九成以上,购票辛苦费数十元至百余元不等。而黄牛背后,是高端服务器的租赁之路和与12306此消彼长的技术之争。

  神器一:

  租高端服务器,抢票速度快

  每年春运普通人抢票为何那么难?常人抢不到票、黄牛为何又易如反掌?连日来南都记者在多个黄牛Q Q群潜伏并与多个黄牛分别聊天,对方并不讳言抢票设备高端、抢票速度快、成功率高。

  早在10月13日,有从业超过四年的资深黄牛“刷火车票呼局包段”就在Q Q空间发布春运抢票信息,指出抢票成功率为96%。对方还透露,今年新增多个渠道,抢票成功率提高,建议旅客找老乡朋友一起凑单,“因为多张单会同时用多个账号抢票,成功率比单张票提高2倍以上”。

  “抢票不光靠软件、网络,还有战术、研究,你要想做这个生意得熟悉全国的车次、铁路局、分布、票额分配、限售等。”该黄牛分析。

  “刷火车票呼局包段”在其个人Q Q空间发文,将普通人为何抢不到票解释为:12306官网通过设置CD N服务器分散流量,普通用户登录12306网站时,网站会根据其本地网络给予指定CD N,也就是只能使用上千服务器中的一个。而专业抢票团队有专业网络,网速更快,所有操作按毫秒计算,且软件可同时访问多个12306服务器,只要一个服务器有票即可提交。

  该文章还附上一张图片,显示抢票团队访问12306网站时,返回速度小于10m s(1S=1000m s)。“刷火车票呼局包段”还在其创建的Q Q群透露,“其访问12306网站最快返回速度为2m s,提交时直接连12306服务器,不是域名解析,且每天进行CD N测速。”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1月南都记者接触到多名网上火车票代购者,了解到他们确实使用了抢票“神器”,其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花钱租赁国内知名电商服务器,通过较快的网速抢票。

  南都记者从其他5个火车票代购群也发现了租赁服务器信息。记者发现这些服务器租赁费用不菲,部分服务器租赁费按天计费,至少100余元/天。这也就是说,当普通市民用“龟速”的网速抢票时,黄牛们则在快车道上,票一出就抢去啦。

  神器二:

  购刷票软件,自动识别验证码

  网速快还得靠设备。南都记者发现,多名黄牛在聊天中透露,使用专用设备,其中一人透露半年6500元,另有人喊价一个月200元,也有人表示便宜的只需数十元,“反复刷票,成本低,利润高。”

  为验证刷票软件效果,前日南都记者花数十元购买了一款抢票软件,填写好12306账号密码,输入验证码后,即进入购票软件页面。登录后,只需选好购票乘客,设置好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日期、席位类别、上车类型等信息,即可以自动查询票价,并在查询到有票后自动预订和提交。南都记者注意到,查票自动间隔时间为2秒。

  南都记者还发现,该软件中可以设置自动登录间隔、自动查询间隔、自动更换IP模式等,还和4款第三方人工打码平台合作,由第三方直接帮忙进行打码。此外,该软件只允许36小时内提交预订5张票,但声称“××操作方便快捷,且网页整点放票后可能数十秒后才查询到,××却可准时查到”。

  12月7日下午,南都记者一朋友打算购买2月4日从厦门北到黄山北的动车票。当日15时放票后3分钟内余票显示为0。15时50分许,南都记者登录抢票软件,遇到验证码时软件显示“正在远程自动识别”等字样,数秒内即验证通过,无需人工操作。自动查询半小时左右,南都记者成功抢到票。

  该软件介绍称,“除去一些所谓的黄牛专用的无任何限制的暴力抢票程序,目前市面上的抢票程序及抢票插件的核心技术无非就是多线程,多C D N缓存服务器,智能切换C D N,第一时间查到余票、验证码自动识别等。”

  神器三:

  牵手人工打码,远程自动识别

  有媒体报道,部分抢票软件“攻克”12306图形验证码。除了自动识别外,一些抢票软件还会和第三方人工打码平台合作,以应对12306图形验证码频繁更新导致无法自动识别。

  在一款订票软件上,南都记者看到,该平台和四个第三方打码平台合作,单次打码费用在1分左右。南都记者实际体验后发现,当验证码出现时,无需手动输入,画面即显示“正在远程自动识别”等字样,数秒内即验证通过。

  据媒体报道,一些正常购票的网友在登录12306界面时,除了主页可以登录,其他操作都显示“您的操作频率过快”。有业内人士分析,12306可能进行了一种设置,对于一个IP端口,在短时间内频繁向12306服务器提交申请的,会被视为异常,12306服务器有可能会拒绝这个IP端口提出的请求,俗称“封IP”。这种策略可以限制一个出口给很多人买票,主要目的是限制票贩子,用一个端口给很多人买票。

  12306与抢票软件一度对掐。专注互联网安全的业内人士指出,“抢票软件大多是服务器对接服务器,可以把带宽提高到很多倍,这是普通用户难以企及的。相当于一个专业选手和一个业余选手在同时竞技,结果可想而知。”

  IT之家撰文分析,抢票软件插件的优势包括:毫秒级别自动识别验证码的速度、打破12306网站5秒钟抢一次票的限制,以及能够多账户挂机刷票,利用这些优势,黄牛们就能以比人工操作快数百倍的速度刷出大量的车票。

  说法

  用软件抢票是否违法?

  只为提速,应该允许

  “12306自己本身东西要做好,不能够怪别人”。针对抢票软件,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教授陈恭亮告诉南都记者,如果没有商业行为,只是提高速度,“那应该是可以的”。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出手制止抢票软件的行为,而抢票软件利用技术手段在12306的基础上提升抢票效率来吸引用户本身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如何平衡使用抢票软件和不使用抢票软件两部分人之间的公平性的问题,则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来进行探讨。

  囤积车票,或追刑责

  公士公益团队负责人、北京的张新年律师告诉南都记者,黄牛以各种非法手段提前抢购、囤积车票,或者采用非法的技术手段,利用购票软件的系统漏洞,去扰乱购票市场秩序,妨害社会管理,已上升到违法甚至犯罪的层面。张新年指出,《刑法》关于倒卖车票罪的规定有,倒卖车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12306 黄牛 抢票 服务器 张新年

上一篇:北京雾霾红色预警学校停课不停学 开展网络教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