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靖边定边出现暴雪 为啥周边都下雪西安城区却下雨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5-12-14 07:11:26 编辑:白玫 作者:姬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2月13日,从高空看榆林镇北台附近一个烽火台雪景。 华商报记者 陈冰 摄

  昨日,钟楼附近,身穿丝袜的一女孩,回头率高    实习记者陈飞波摄
  前晚到昨天,我省大部分地方出现雨雪天气,靖边、定边甚至出现了暴雪,让不少市民不解的是,为啥周边都在下雪,昨天西安城区下的却是雨?今天,我省大部天气转晴,早晨气温继续下降。
  昨天朋友圈被雪照刷屏
  昨天一早,打开微信朋友圈,几乎被雪照刷了屏。网友“明媚”说:“千树万树梨花开,漫山遍野的白,欢迎到榆林来看雪!”“大地穿上了白衣,树木披上了白纱,房屋戴上了白帽,马路上结了冰。”宋先生附上雪照,他说,雪很大,鹅毛般落下来,一排排树木上都自豪地绽开了满树银花,院子里,有麻雀蹦跳着,正在雪中觅食,真是一幅美妙的冬日雪景图。
  长安秦岭山区段也下起了雪,西安城区昨天下的却是雨,地面湿漉漉的,这让很多市民有些失落,“看着人家都在晒雪照,我拍了半天却是雨,为啥雪姑娘不眷顾古城呢?”爱好摄影的吴先生说。
  为啥周边都下雪古城却下雨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弘说,昨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陕北、关中北部以小到中雪为主,局地出现大雪、暴雪,关中南部和陕南以雨夹雪或小雨为主。
  气象专家查阅资料发现,定边、靖边出现了暴雪。什么是暴雪?即24小时降雪量(融化成水)≥10毫米。
  对于市民关注的问题,气象专家解释称,一方面,在高空1500米(850HPA)处,如果温度在-2℃到-4℃,这有利于降雪,昨天的实际情况是,古城高空1500米的温度是符合下雪条件的,但是由于西安城区近地层温度较高,在3℃以上,雪最终转化成雨落下来。另一方面,与城市效应有关,由于城市地区水泥、沥青等导热率高,空气污染物多,加之建筑物密集,不利于热量扩散,形成高温中心,并由此向外围递减。
  今天我省多地转晴早晨低温
  今天白天,陕北、关中晴间多云,陕南多云,南部部分地方有雨夹雪或小雨,陕北部分地方有5-6级偏北风;今晚到明天,陕北、关中晴间多云,陕南多云间晴;15日,全省晴间多云。
  其中,西安今天白天多云间晴,0-6℃,西北风3级;今晚到15日晴间多云;16日晴转多云。持续低温,请您注意保暖。首席记者姬娜

  华商记者 陈冰

相关热词搜索: 暴雪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