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兴化回应"捐净水机收千元":系安装费材料费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网 2015-12-14 13:39:43
[摘要]11月22日,江苏兴化市刘沟村头贴出一则通告,称村里接到镇政府部门通知,将开展“先科净水机”公益捐赠活动。

江苏兴化回应

  目前,先科公司的扶持项目在兴化已经停止实施。

  11月22日,江苏兴化市刘沟村头贴出一则通告,称村里接到镇政府部门通知,将开展“先科净水机”公益捐赠活动。有需要的农户,“请与村干部联系,交1280元进行登记”。

  有网友质疑,既然是公益捐赠,为什么还要另交1280元?

  12月10日,兴化市民政局办公室的陈主任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已经要求各乡镇民政办不组织、不宣传、不介入先科公司的扶持项目,并勒令商家不得借助政府名义开展商业活动。

  民政局已要求官方不组织不介入

  12月10日,陈主任向澎湃新闻证实,刘沟村头的通告属实,该活动由兴化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商家开展。

  澎湃新闻记者从兴化市慈善总会官网获悉,11月12日上午,深圳市先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兴化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在市民政局共同启动了2015年“先科净水机”公益捐赠活动。

  根据部署,先科公司向每个乡镇敬老院无偿捐赠2台净水机,共送出70台。此外,该公司推出扶持项目,即向有需求的村民免费赠送价值4280元的XK-R28净水机,但要收取安装费、水电材料费等共计1280元,采取自愿原则。

  捐赠部分的安装试用阶段为2015年11月15日至2016年1月15日,扶持项目部分从2015年11月15开始,一直持续到2016年底。

  针对村民及网友的质疑,陈主任表示,民政局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乡镇敬老院老人饮水条件,出发点是好的。

  但是,“客观上难以回避为商家宣传之嫌,有损政府部门公众形象。”陈主任说。

  目前,兴化市民政局已经要求各乡镇民政办不组织、不宣传、不介入先科公司的扶持项目,并勒令商家不得借助政府名义开展商业活动。

  目前,先科公司的扶持项目在兴化已经停止实施。陈主任表示,除了个别乡镇有10多户村民自愿安装外,“其余的乡镇均未组织实施”。

  该型号是“政府特供”

  兴化当地论坛上,网友“Jason”指出,先科公司送敬老院值得表扬,但4280元的“赠送”,以及收取1280元“杂费”的做法,疑为变相销售。

  那么,XK-R28型号的先科净水机的市场价格是4280元吗?

  澎湃新闻记者致电深圳市先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洪经理,得到的答复是,目前XK-R28净水机已经不公开销售,而是“政府特供”,价格为4280元。

  在国内几大著名电商网站上,均没有“先科净水机”产品。同时,在先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网站上,产品也一律没有标注价格。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浙江宁波慈溪市坎墩工业区内也有家先科净水机公司。据该公司网站介绍,2012年,先科企业和宁波欧诗莱环保科技公司达成合作,组建先科净水机事业部,借助先科的品牌优势以及欧诗莱的生产研发能力,进军净水领域。

  据洪经理介绍,宁波慈溪是深圳先科投资管理公司生产和研发净水机的大本营。因此,“先科净水机”的核心机构不在深圳,而是在浙江宁波慈溪的一个乡镇工业区内。

  “先科净水机”并非只在江苏兴化做了类似的活动。

  据贵州当地的“多彩贵州网”报道,11月24日,深圳先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贵州省慈善总会捐赠了1000台净水机,价值人民币462万元。同时向贵州省需要改善饮水条件的家庭捐赠价值4280元/台或3280元/台的净水机,“每台只收取安装费用1280元或880元”。

  据“张家界在线”网报道,今年9月18日,深圳市先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永定区开展捐赠活动,向该区捐赠了总价值30万元的先科净水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先科净水机”所到之处大多为农村或山区。

  到处“卖壳”的老字号

  “先科净水机”的实际生产商、宁波欧诗莱公司的翟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和大家所熟知的那个造DVD的“先科”没有任何关系。

  “先科”商标最早注册于1984年,堪称国内的老字号品牌。据《环球时报》报道,1984年,叶华明创办了深圳市先科技术开发公司,也就是深圳先科企业集团的前身。

  此后,先科集团一度发展为拥有20多亿元资产的大型高科技产业集团。1997年之前,先科的主要业务是光盘和文化出版,随后开始主营影碟机并大获成功。

  然而,因市场形势的骤变,影碟机产业步入低迷,先科很快陷入沉寂。

  据公开报道,目前先科集团并没有实体,负责“先科”商标运营管理的是深圳市对外经贸投资公司。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先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正是深圳市对外经贸公司。

  据《深圳特区报》,在这种“商标授权”的模式下,“先科”品牌不直接投资建厂,而是以“先科”品牌为纽带,调动中小企业的有形资产,利用“先科”品牌优势拓展市场。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深圳先科视听、先科新世纪、先科数码电器等公司,无不是买“先科”之壳,行各自之事。

  深圳先科新世纪的张经理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跟老“先科”无关,只是花钱买了“先科”的品牌而已,其他厂商也都是如此。

  于是,无论是先科新世纪、先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是先科净水器的官网,公司介绍都是大同小异的,故事都从1984年说起。而事实上,这些厂商之间并无联系。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净水机

上一篇:河南12岁男孩开轿车 来回开了至少100多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